全民瘋搶莫德納 醫超納悶喊「可是瑞凡」!揭關鍵2字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兒科醫師楊為傑表示,最近滿多朋友的追加劑都指明要莫德納,不要BNT,讓他覺得超級納悶;然後,有患者拿出一個比較表格跟他分享,說是研究表明的追加劑使用莫德納的抗體比BNT高。但他強調,台灣打的是「半量」莫德納,不建議這樣比。

楊為傑16日在「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臉書說,患者拿的表格是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文章,「所以大家瘋狂指定莫德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可是,瑞凡」,楊為傑寫道,「這篇研究我去年12/24就有跟大家報告過了,也有提到,該研究中使用的是莫德納『全量』,台灣打的是『半量』,因此該表格,無法直接應用於台灣當前的選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0.62%、第2劑72.1%、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28%、追加劑接種率5.85%。(圖/記者屠惠剛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楊為傑指出,不建議用該表格作為BNT全量,與莫德納半量比較的依據,因為人家是用全量啊,雖然說打半量,理論上應該不是抗體剩一半的意思,但絕對會比全量少,但少多少?沒有人知道。

楊為傑表示,他的雙親追加劑都打BNT,並沒有幫他們指定莫德納,抗體增加的狀況非常好;追加劑兩周後,他幫父親檢驗中和抗體,中和抗體濃度已經上升至少30倍,而且應該還沒到最高點,比研究中莫德納全量的27倍還高,搞不好最終會超過50倍,過幾天再來幫老爸驗一次。

為有效防堵Omicron,指揮中心15日重啟1922疫苗預約平台,有87萬人預約第19輪施打第三劑,其中66萬多人選擇莫德納,遠超過BNT(18萬3312人)、高端(2萬2334人)和AZ(4452人)。

而第20輪將在周二開放預約,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莫德納跟BNT都是mRNA疫苗,學理上效果差不多,若民眾預約不到莫德納,可以選擇接種BNT。

▼指揮中心重啟疫苗平台預約追加劑。(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重啟疫苗平台預約追加劑。(圖/指揮中心提供)

►預約平台相關對象及期程說明如下:

一、施打時程:1月24日至1月30日。

二、符合資格對象:110年11月7日(含)前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且間隔滿12周之18歲以上民眾(即2004/1/30(含)前出生)預約接種疫苗追加劑。

三、預約分流時程:

(一)65歲以上:1月18日上午10時至1月22日中午12時。

(二)50歲-64歲:1月18日中午12時至1月22日中午12時。

(三)18歲-49歲:1月18日下午2時至1月22日中午12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