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批「預防性停課1天不夠」 西堤傳播鏈「下波爆發時間」曝

▲▼桃園機場清潔工 新冠肺炎 染疫。(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園機場疫情衍生到餐廳、校園。(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桃園相關染疫持續延燒,更已燒進社區和校園,目前確診個案用餐餐廳西堤相關確診已累計14人,西堤染疫員工中包含就讀高中的工讀生,疫情也因此傳給學校同學,不少學校也預防性停課1天。對此,國內專家表示,西堤傳播鏈應該還會有下一波,可能會在1/18、19日,而且學校停課1天是不夠的,以Omicron潛伏期比較短來看,至少要停課一禮拜。

桃園機場疫情最初集中在機場清潔員,後續發展到機場手推車員的照服員妻子確診,她曾去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行辦事,該銀行也爆發群聚,有17人確診,包含13名行員與4名親友。而該銀行1/7在西堤餐廳舉辦尾牙,因此疫情擴散到員工、顧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昨天統計,西堤相關已經有14人確診,包含員工、員工高職同班同學、員工國中生家人和顧客。而確診顧客中有2人是仁寶平鎮廠員工,該廠也僅行召回1500人篩檢,另外還有明新科技大學的師生2人。

▲曾到桃園西堤用餐!明新科2師生確診 衛生局急匡300人。(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疫情燒進校園,學校進行消毒。(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佈新增10例本土個案,其中6例就和西堤餐廳有關。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染疫1/5有3人,1/7有5人、1/9有6人,現在累計14人,Omicron傳染力強,可能兩天內就會再一波傳染,現在不可能追求社會整體零風險,但要追求低風險。

針對染疫情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以西堤事件來講,今天已經是第三波傳染了,第一波是1/7開始、1/10、11日第二波,1/15、16日是第三波,以Omicron潛伏期3.4天來看,可能在1/18、19日就會爆發第四波。

黃高彬說,西堤相關染疫現在已經包括員工、工讀生、學校同學、顧客等,中間還有隔兩天用餐也染疫,這表示環境消毒可能有問題,但也有可能是「人傳人」,工讀生染疫後,傳給後面用餐的客人。

黃高彬提醒,這波染疫還要觀察兩個禮拜,下一波有可能會在1/18、19日,目前當務之急就是要擴大匡列採檢,而且學校至少要停課一個禮拜才夠。而在機場方面,他也強調,最好要安排機場所有人員,包括清潔員、保全等,一個禮拜內要打第三劑疫苗。

▲▼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案17630銀行行員西堤尾牙染疫風波延燒。(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