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Delta症狀差異」一圖看!4關鍵營養素你吃了嗎

咳嗽、卡痰。(圖/記者趙于婷攝)

▲以台灣確診Omicron患者而言,症狀以喉嚨痛、癢佔多數。(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桃機群聚擴散進入社區,新型Omicron超高傳播力讓人心惶惶,究竟它和Delta及原始新冠病毒有何差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以台灣目前前50例出院成年患者為例,喉嚨痛算常見,銀行群聚案中有13人有症狀,喉嚨痛癢佔11位。營養師高敏敏也用一張圖解,帶你秒看懂彼此差異,必須攝取這4大關鍵營養素。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Omicron「像是小感冒一樣」,除了傳染力強,症狀包括輕微頭痛/頭暈、疲倦感/四肢痠痛、咳嗽/乾咳、鼻塞/流鼻水、發燒、喉嚨不適。雖然其症狀較輕微、重症及致死率也較低,但打過疫苗仍非無敵,該做的防疫措施還是不可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Omicron、Delta症狀差異」一圖看!4關鍵營養素必吃。(圖/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

▲高敏敏營養師一張圖帶你看懂Omicron、Delta差在哪。(圖/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

羅一鈞在昨(15)日疫情記者會上說明關於國內染Omicron個案的狀況,羅一鈞提到,目前前50例的出院患者,以成人為主,從發病到解隔離中位數為12天,可達到兩次Ct值大於等於30,住院時間則落在10至14天左右。其中,以喉嚨痛算常見症狀,以銀行群聚指標案17630傳染的個案來說,有13人出現症狀,喉嚨痛、癢佔11位,但採檢前不一定會認為有症狀。

不過,羅一鈞也說,並非每個個案都會有喉嚨痛的狀況,也有4成是沒有喉嚨痛、發燒,因此也不能完全把喉嚨痛當作Omicron的指標,就像感冒般,有些人就是會以流鼻水、鼻塞為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聯邦銀行群聚案燒進西堤餐廳、校園,截至昨日已累計28人確診。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曾指出,原始新冠病毒潛伏期約在4至5天,發病前2天開始有傳染力,但Omicron最麻煩之處就在於其潛伏期縮短至3天,甚至在1天內就有傳播力,大幅加速傳播鏈。

毒物科專家招名威則表示,Omicron的傳播速度足足快了3倍,時間也縮短,傳播力很強,以之前Delta可以一個人傳5~8人的狀況來看,現在Omicron要一傳20~30人都是有可能的,端看對岸最高紀錄一傳47人,就不難想像萬一真的傳播開來,過年大概就只能宅在家了。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今天上午在中壢高商進行清消作業。(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聯銀群聚燒入西堤、校園,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進行清消作業。(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Omicron連環爆!想嚴防呼吸道感染,高敏敏也推薦「4大關鍵營養素」,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1.益生菌:

可降低發炎機率、提升免疫力!高敏敏說,臨床發現確診個案康復後,體內益生菌含量會降低,因此定期補充益生菌者,可降低身體發炎機率。由於腸道為人體最大免疫器官,想擁有好的腸道菌叢環境,就得增加好菌,其可抑制壞菌、調節消化道機能,身體防護力自然增加。

2.Omega-3:

可降低體內慢性發炎,免疫細胞不過勞。當飲食缺乏好油,肌膚容易敏感、免疫力變差,若攝取足夠,體內對抗病毒的白血球活躍度也會上升。由於Omega-3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建議每週吃3次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或每天食用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好油脂食物。

3.維生素C:

其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由於維生素C為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流失、身體無法自動合成,因此必須要透過每天攝取。建議一天最少吃2份新鮮水果補足,如一顆芭樂、一顆柳丁、10顆草莓或2粒奇異果。

4.兒茶素:

每天喝點綠茶吧!其中的兒茶素含量最高,能防止病毒和黏膜細胞結合,發揮阻擋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