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傷口讓你和別人不同」 《茶金》在動盪時代走出自己的芬芳之路  

▲茶金劇照。(圖/女子學)

▲《茶金》是一群小人物,在動盪不安的時代下的故事。(圖/《茶金》劇照,下同)

文/女子學

祭祖之後,吉桑(郭子乾 飾)與薏心(連俞涵 飾)帶著月婷(賴雨霏 飾)乘著計程車返家,途中路過曾經的家,那棟輝煌不再的洋樓。薏心凝視著它,神情細微轉變,有百般不捨,有酸楚,那瞬間交織的,是說不出的萬緒,而深吸一口氣後,只化為一句「我們回家喝茶。」那些沒能說出的,彷彿也藉著魏如萱帶有暖意的嗓音,透過主題曲《查有此人》緩緩地回答了。

導演林君陽在訪談中說過,《茶金》是一群小人物,在面對那個大時代,努力走出自己路的過程。不管是主角或配角,甚至是劇中的每一個角色,他們都在動盪不安的時代下,沒有改變世界的鴻圖大志,有的只是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就如同一片茶葉成為茶的旅程,每個人都為自己的旅程拼搏著。

不想認命,再坎坷,也要走出自己的芬芳之路。

▲茶金劇照。(圖/女子學)

在那個隨波逐流的年代,每個人看似只能認命地走著符合各自身分的理所當然之路,可內心渴望的還是希望能找到真實的自我。從覺得自己沒有選擇,只能低眉順眼的接受家裡的一切安排,一直到不想認命,更不想成為傳統束縛下的傀儡,薏心對著吉桑說出自己的心裡話:

「爸爸,你不想只當個養子,我也不想只當一個相夫教子的平凡女人。」

「你把你走出自己的路的精神,傳給我了。」

「爸爸,我不想就這麼認命。」

原本只能在琴聲中表現自我,毫無選擇權的千金小姐,在時局的變化下,開始擺脫揮之不去的愁憂。薏心說服美軍下茶葉訂單時,還帶著怯懦與不安,而畫面轉到她攜著東方美人茶到英國參展時,那份侃侃而談的自信,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的成長。在逐漸找到自我的過程中,薏心犯過錯,但也在學到教訓後,再次前進。

看見自己的獨到之處,就像這杯茶,散發出獨特的味道。

▲茶金劇照。(圖/女子學)

「茶跟人一樣,傷口可以讓人脆弱,也可以使人堅強,正是傷口讓你和別人不同。」這是薏心所寫的日光茶介紹詞,其中有KK(溫昇豪 飾)修飾之跡,也許是這樣的關係,讓她多了份底氣,能無畏地隻身到英國參展。

在破產之後,為了茶農的生計,日光想盡辦法,希望能複製阿土師的天皇茶,到英國參展。可天不從人願,複製之路並不如意,其實成就是無法複製的,每個光環只適合它所處的當下,重要的是,就像薏心在回答日光目標的那句話,「我們沒有想做世界第一,但我們確實想做世界上的唯一。」我們不一定要事事爭第一,但可以在經歷每件事的過程中,留下深刻的專屬印記。

我們常常看見了別人的某些成就,就急著想做出一樣的,卻忘了自己原有最獨特的地方,反而迷失了。或許就如同周重林所講的,「茶是生活的底色,在不同人,不同人家,有不同的意義。」生活中,我們每個人因現實所受到的傷不同,但同樣的是,我們要在傷口癒合後,找到我們的「著蝝,滿山紅火」。

延伸閱讀:

「在愛裡,我們都曾無可救藥的偏執。」品閱《華燈初上》6 大角色,揭開燈紅酒綠下的渴望與辛酸

Netflix《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延展堆疊的悲傷哀痛,治癒每個在人生途中的艱苦爬行傷者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