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員戴口罩仍染疫!可能傳播途徑曝 醫點名這群人危險要觀察2週

▲桃機居服員足跡曾到聯邦銀行健行分行,導致14例確診個案,桃市環保局清潔大隊13日派員在銀行四周進行清消。(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市環保局清潔大隊13日派員在銀行四周進行清消。(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桃機案相關照服員引爆的中壢聯邦銀行群聚,至今累計15例,包括13行員、1名行員家人以及尾牙餐廳西堤的員工。行員的部分,雖然餘下17人都陰性,但感染科專家、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強調,「一週內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Omicron潛伏期較短,建議3天後再採一次,若無人復陽,仍需觀察兩週才安全。

指揮中心12日公布新增14例本土個案,創下今年新高。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染疫照服員曾經於12/30、1/4兩度到銀行辦理業務,承辦人為第一個確診行員案17630,監視器畫面顯示照服員因為洽談時講電話,把口罩移開,被視為病毒傳播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銀行1/7曾經在西堤辦尾牙,與案17630同桌吃飯的行員也有4人確診,同樓層行員也先後染疫,但仍有2名不同桌且辦公樓層不同者確診。昨晚則再爆出一名在西堤打工的高職生也中鏢,學校緊急停課14天,校園接觸者40人及家人5人送集中檢疫所。

陳時中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銀行群聚案為「重中之重」,情況還有些複雜,要看這幾天的社區監測情況,才能決定疫情的大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目前桃園案為「重中之重」,情況還有些複雜。(圖/指揮中心提供)

桃園風波支線在銀行悶燒9天才爆發,且30行員中就有13人確診,陽性率達4成,被問及如何看待此波疫情?是否同桌吃尾牙染疫可能性較高?黃高彬受訪時表示,「都危險」,因為吃尾牙無論用餐與否,同桌者都一定會拿下口罩,有時靠比較近交談,種種作為都會成為破口。

黃高彬仍提到,雖然目前檢驗有17名行員都是陰性,但要考慮病毒有潛伏期,接下來一週都不能掉以輕心,要防堵這波群聚繼續外擴,除了現有的傳播鏈一定要掌握,把家人、接觸者都找出來外,17名行員最好在3天後再驗一次,以免出現復陽情況。

至於居服員在銀行短暫脫口罩,是否是導致疫情傳播的關鍵?黃高彬表示,如果當時銀行剛好很吵,以致她需要用丹田之力大聲講話的話,可能就會讓飛沫噴得比較遠一點。

▲▼重申二級警戒餐飲規定。(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重申二級警戒餐飲規定。(圖/指揮中心提供)

黃高彬說,過去研究已顯示,需要雙方都戴口罩,才能達到較佳的保護力。行員可能是在執行業務時不慎遭飛沫噴濺,之後取下口罩用餐時,又不慎沾到附著在口罩上的病毒,或者在手接觸到沾染病毒的口罩後,又去慣性摸鼻子、眼睛,才有可能造成病毒傳播。

今(14)日將迎來入境人數高峰4200人,美國入境航班陽性率高,已有不少醫院專責病房被塞爆。面對新冠疫情內外夾攻,加上又有尾牙染疫事件傳出,被問及尾牙到底還該不該停辦?黃高彬回應,還是遵照指揮中心建議,未用餐時要把口罩戴好,也不要逐桌敬酒,席間有陌生人更要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