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率飆40%!醫揭銀行「1串恐怖匡列」:這仗真不好打

▲桃機群聚感染案,居服員足跡到聯邦銀行健行分行導致有14例確診個案,桃市環保局清潔大隊13日上午派員在銀行四周進行清消作業。(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市環保局清潔大隊13日上午派員在銀行四周進行清消作業。(示意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今(13)日增加14例本土,其中中壢聯邦銀行行員及其家人就佔11例,另有電子工廠乾妹妹2名家人,以及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護理師。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點出這波疫調最困難之處,在於要陸續聯絡3013位與銀行相關民眾,包括實聯制及有交易紀錄者一一聯絡回來採檢,他直言「這一仗真的不好打」。

根據疫調顯示,指標個案居服員4日曾至中壢聯邦銀行開戶,過程中1小時面對銀行專員案17630,從監視器發現她在等候、洽談時間摘除口罩講電話,可能因此感染,但也不排除透過物品間接接觸感染的可能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氏璧表示,自己也常看見有人在接電話或打噴嚏時拿掉口罩,前者怕聲音太小,後者怕把口罩弄髒,「拜託大家,在公共場所附近有他人存在時請全程佩戴口罩,有口罩聲音不會小到哪去的,然後打噴嚏就是最容易傳播病毒的時候,你就是為此要戴口罩的呀!」但也別忘了弄濕口罩後要替換,因為防護效果會大打折扣。

▲▼口罩,酒精,乾洗手,防疫,消毒。(圖/翻攝自pixabay)

▲口罩一旦濕了防護力就會降低,務必即時更換。(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林氏璧分析,至於銀行職員30人目前第一輪採檢就已有13人確診,陽性率超過40%。該分行7日辦完尾牙,行員案17630於10日發病,理論上在7日開始有傳染力,「正好就是那天辦尾牙」。因此他推斷,同桌吃飯的同事在2~3天後陸續發病也是合理的。但其他非同桌、不同樓層的同事怎麼被傳染,是否有其他隱形傳播鏈,仍有待後續釐清。

林氏璧指出,這些人都各有家庭及各自的社區足跡,真的辛苦前線疫調人員,現在依實聯制及交易紀錄依序召回3013名與銀行相關民眾回來採檢,「這一仗真的不好打」!

「即使終究我們擋不住Omicron進入社區,其實也不用太慌張。」林氏璧喊話,要盡量壓低它的傳播速度,及減少重症發生機率,其中醫療系統千萬不能大崩潰。大家可注意日本疫情,Omicron已經要進入社區大流行,這是台灣應戰非常重要的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