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居服員傳染「這件事」防疫兩年來首見! 桃機群聚可控

我們想讓你知道…控制要靠早期發現疫情,早期匡列與隔離,絕對不是靠疫苗。

●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1月12日新增4例。

昨天記者會一開始秀出告示板,上頭大大寫著92,相信不少人都嚇了一跳,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境外移入的數字。

這,要怎麼解讀?哥講給你聽啦。92,如果依照原來的檢疫流程,其實大部分會歸到明、後天,但因為現在是落地檢測,於是提早被抓出來。

過兩天你就會知道,這是制度轉換下的暫時數字。多看幾天才知道境外移入增加的趨勢。

Omicron感染力超強 注意用餐習慣

新增4例中,有一例其實是舊案,其餘則是居服員到銀行辦事傳染給銀行員,這是兩年疫情以來從來沒發生過的事。

 

▲桃機居服員足跡曾到聯邦銀行健行分行,導致14例確診個案,桃市環保局清潔大隊13日派員在銀行四周進行清消。(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注意,你我都戴口罩,就幾乎不會彼此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戴口罩,對Omicron來說,如果兩人靠得太近,或者口水噴太多,還是可能傳染!

話少,是美德!在疫情當中早就凸顯出來了。

吃飯快,也是美德啦!趕快吃飽,要聊離開餐廳再去聊。

為什麼這位居服員傳給那麼多人?值得探究。還好,其他機場群聚染疫者並不如此。

哥有沒有說,這波機場群聚可控?現在,有沒有安心一些?

Omicron潛伏期短 7+7尚未漏到社區

有人在問:訂了兩周後的飯店,要不要取消?

是這樣。機場群聚所衍生的疫情,應該是可以圍堵,不至於爆發,但,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7+7。

▲桃機正式實施「落地即刻檢驗」 王必勝指出可降低機場人員染疫風險。(圖/翻攝王必勝臉書)

還記得去年四月中下旬,華航機組員染疫後,竟然連續十四天都沒有出現社區群聚,當時大家都以為,喔,守下來了,社區沒事了。

沒想到,病毒已經悄悄進到社區,開始大規模蔓延了。

因此,當這波機場群聚所謂逐漸收斂的時候,會不會另一波疫情正在悄悄蔓延?會不會7+7已經導致病毒漏到社區,只是還沒被發現?

關於這點,跟去年五月有幾個不同:一是Omicron的潛伏期變短,因此躲過十四天內檢測的比例會明顯減少;二是因為先前的教訓,檢疫期滿前的採檢與自主健康管理都增加了保險分;三是大家的警覺度已經提升,如果有疑似案例,不至於大意放過。

7+7施行至今滿四周,尚無病毒漏到社區的跡象,是另一個讓人稍可放心之處。

總之:你如果已經訂了兩周後的飯店,可以不要退,哥跟你保證疫情不至於失控;但你如果還沒訂,拜託,也就不要再去搶訂了,因為,如果疫情萬一失控,哥也是不負責啦!

要靠隔離和匡列 不是疫苗

有專家說,喔,兩周後會失控!

哥說:不見得啦!

又說打第三劑多少又多少,就可控制疫情,在哥看來更不是這樣!因為,疫苗沒有那麼夠力啦!

還是要靠早期發現疫情,早期匡列與隔離,絕對不是靠疫苗。

你看新加坡,第三劑已經打了45%,每日新增Omircon也是數百。第三劑要打到七、八成,比前兩劑還困難。

從新加坡的Omicron新增數量便知,他們的入境檢疫做得沒有台灣那麼密不透風。這是很好的觀察時機,因為大家都在同一時間承受了Omicron來襲。

紐西蘭還在討論能不能清除Delta,至於Omicron,正在前方等著他們。

中國大陸也是必須一次對付Delta與Omicron。

▲天津出現Omicron本土疫情。(圖/CFP)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Omicron的住院率只有先前的三到四成,而死亡率低到只剩十分之一。這當然是輕症化,但還不是感冒等級,因為如果案例一多,醫療還是會崩潰。

院內感染是下個重點

發文前最新消息:北部又有一名護理師確診了。

這就是哥所說的,院內感染是下一個防疫重點。

有人一看到中興院區染疫護理師的男友,ct值比較高,就說,喔,可能是男友傳染給護理師。

拜託,如果你是這樣認為,真的,我勸你多來看哥的臉書。

這,第一秒就要看出,那是因為男友剛發病,ct值會繼續下降。怎麼可能剛好傳給一個照顧專責病房的人?光看機率就不會這樣想。

熱門點閱》

►潘建志/年關難過!全球確診再爆增 老年人施打率拚9成5

►謝宗學/第三劑不建議AZ 「高抗體」和「低副作用」擇一

►陳昶宇/入境數創新高 醫療資源要「加強型防疫旅館」救援

►Omicron影響經濟榮景 2022 年亞洲成長進入穩定期 但需注意重大風險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沈政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