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失事》張誠/「想飛而加入空軍」 陳奕 學長尊敬你!

我們想讓你知道…飛機在空中高速、高G運動,飛行員是有可能失去對環境、方位,特別是對地平線的判斷能力,而發生空間迷向。

●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空軍一架編號6650的F-16V戰機1月11日在水溪靶場進行對地攻擊訓練時,在嘉義東石外海失聯,戰機上的陳奕上尉目前下落不明,軍方正在全力搜救當中。目前只知道這架F-16會在訓練過程中失聯、失事,現階段有待進一步消息,才能知道為甚麼會發生意外,沒有任何人有明確答案,我們一起祈禱搜救任務進行順利,希望有進一步的好消息。

一般來說,影響飛行安全的狀況只有三類,環境(包含天候氣象、鳥擊)、機械(飛機機件)、及人員(飛行員或地勤人員)。

其中最不可控的是天候環境的影響。雖然天候環境變數最大,安全最重要,筆者對空軍氣象聯隊的素質是有信心的,特別是台灣目前軍隊的氛圍,溫度太高不能出操,已經將天候環境因素降到最低。

機械因素,不是沒有可能,可能性極低,因為F-16V剛做完性能提升,也同時完成延壽工程,機件故障、機件疲勞的機率極低,除非F-16V在設計上有隱藏性的瑕疵,在F-16 Block 20性能提升專案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未發現,卻成為這次意外的爆發點。

F-16V,航空醫學,空間迷向,AGCAS,嘉義,水溪靶場,空對面炸射訓練,中共,飛安,F-35A,飛官

▲軍方搜救隊在海面上有打撈到一些F-16V飛機零件殘骸,舢舨靠近岸邊,把飛機殘骸放進軍方事先準備好的大袋。(圖/記者黃彥傑攝)

人員因素,可以分為飛行員及地勤人員二部分,地勤人員有可分為飛機維修人員及戰管人員二部分。維修人員確保飛機的安全,在中華民國空軍,無論飛機的妥善率是多低,例如F5-E,飛機一旦放行可飛,一定是經過重重關卡把關安全的飛機,民眾千萬不要以飛機的妥善率高低,來研判飛機的安全性。

戰管人員的疏失,曾導致F-16撞上五分山的悲劇。107年6月4日的萬安演習,空軍派2架F-16擔任假想敵,「原計畫」對基隆港實施模擬攻擊後,立即以航向090脫離爬高,返回花蓮基地。

但是,當日戰管在任務實施前,未查看計畫且地障認知錯誤,誤認以高度2,000呎到龜山島再爬高可行,「臨時」將F-16脫離航向改為140。當F-16低高度臨近基隆港,飛行員兩度呼叫「受雲層影響,請求爬高」時,戰管卻答覆「待會可以爬,再跟你講」,命其保持高度2,000呎,迄F-16通過陸上目標左轉140後19秒始准其爬高,導致F-16爬高不及而撞上五分山(2,484呎,撞擊高度2,357呎)。

空間迷向

飛行員可能在飛行任務中,有可能身體會突發狀況,也有可能進入空間迷向。空間迷向是指飛行員在駕駛飛機時產生錯覺,失去對環境、方位、地平線的判斷能力。

舉個在地面空間迷向的例子,當我們坐在火車上,火車進站的同時,若在另一個月台,火車正在離站,此時,若我們眼睛看這離站的火車,即使我們坐的車已經停車完全靜止,我們仍會覺得我們的火車在移動,這就是空間迷向。飛機在空中高速、高G運動,飛行員是有可能失去對環境、方位,特別是對地平線的判斷能力,而發生空間迷向。

以1月11日晚間,空軍司令部記者會所發布的訊息,可以整理為以下幾個重點:

F-16V,航空醫學,空間迷向,AGCAS,嘉義,水溪靶場,空對面炸射訓練,中共,飛安,F-35A,飛官

▲國軍F-16戰鬥機失事,編號6650當事飛機F-16V。(圖/記者林敬旻攝)

1. 天候正常,符合演訓規定

2. 不是實彈射擊,使用照相槍模擬攻擊,飛行員第三次罩準

3. 飛行員長按無線電麥克風

4. 無人目視到飛行員跳傘

5. 飛機以大攻角墜海

以第3、4、5三項研判,飛行員可發生空間迷向。然而,飛行員是否空間迷向,或是其他原因,任何人都不可以在此時此刻做定論,一切看證據,等待空軍司令部的調查,做完整的說明。

熱門點閱》

► F-16V失事》蘇紫雲/航空醫學生理影響大 AGCAS應盡速安裝

► 吳崑玉/罷昶不過由天幸 中二無顏緣數奇

► 苦苓/王朝終於走向末路

► Omicron連環爆!年關將近 強化NPI以阻社區大流行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誠專欄

張誠專欄 張誠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博士,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反物質磁譜儀(AMS)研究專員,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