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場笑到合不攏嘴!宜蘭這家農場「大玩牛便」還能餵牛、幫牛刷背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圖/記者彭懷玉攝)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蘊藏人與動物的情誼,在牛年結束前,來走一趟吧。此波疫情前拍攝,拍完有立刻戴好口罩。(圖/記者彭懷玉攝,以下皆同)

記者彭懷玉/宜蘭報導、攝影

宜蘭有著不少主題農場,除了以梅花鹿、水豚為主題的斑比山丘、張美阿嬤農場以外,壯圍鄉也有一處「牛頭司」,可以餵牛吃草、幫牛刷背,還可以看水牛犁田,館主還突發奇想,將牛糞循環再生,大玩「牛糞柴燒爆米花」,讓在場所有人笑得合不攏嘴。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圖/記者彭懷玉攝)

▲水牛犁田體驗,館主請「職場女王」出場,脾氣大的牠工作能力極強,跟一般牛只有8、9顆門牙不一樣,她有10顆門牙,又被稱作「 牛王 」 。此波疫情前拍攝,拍完有立刻戴好口罩。

「牛頭司」是一座以耕牛為核心的農村生活教育園區,別於其他傳統農場,這裡以動物親近為主要體驗,包含餵牛吃草、幫牛刷背搔癢、看牛犁田;DIY的部分,小朋友最期待的燒牛糞做爆米花,以及「哞哞盆栽DIY」,可以挑選中意的多肉植物進行換盆,土中事先混合了牛糞作為肥料,裝進牛造型盆器,帶回家種植,成為旅程中的美好記憶。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圖/記者彭懷玉攝)

▲▼「哞哞盆栽DIY」可以挑選中意的多肉植物換盆,帶回家成為旅程的美好記憶;只要拿起一把牧草,牛兒一定立馬會湊過來,伸出長長的舌頭企圖把整把草捲進大嘴裡。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圖/記者彭懷玉攝)。

「牛頭司」 一共飼養了2頭黃牛、4頭水牛,館主沈國源介紹起牛,可說是滔滔不絕、口沫橫飛,看得出他對牛的鍾愛和敬重。他說,牛的食量很大,最容易收買牠們的就是食物,雖然這樣的量不足以讓牠們塞牙縫,但只要拿起一把牧草,一定立馬會湊過來,果真不假,眼見三頭牛同時擠過來,伸出長長的舌頭企圖把整把草捲進大嘴裡,甚至還會推擠搶食,逗得旅客們忍不住大笑,深怕哪隻牛沒吃飽,趕緊再補上幾把草。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圖/記者彭懷玉攝)

▲▼館主沈國源介紹起牛,可說是滔滔不絕、口沫橫飛,看得出他對牛的鍾愛和敬重;人高馬大的他,搞笑地拿起手中的乾牛糞,玩起3連拍。此波疫情前拍攝,拍完有立刻戴好口罩。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圖/記者彭懷玉攝)。

館主沈國源是農場的活寶,人高馬大的他,搞笑地拿起手中的乾牛糞,玩起3連拍,跟旅客完全沒距離。他說,早期農村社會,人們常會就地取材、物盡其用,「牛頭司」也以此為概念,設計出許多以牛糞循環再生利用的體驗活動,像是「牛糞柴燒爆米花」,就是運用曬牛糞餅做柴燒的概念,眼見小孩用小電風扇吹、大人拿扇子猛搧,爆米花終於在鍋裡嗶嗶啵啵跳動,是個療癒又有趣的體驗。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圖/記者彭懷玉攝)

▲「牛糞柴燒爆米花」運用曬牛糞餅做柴燒的概念,眼見小孩用小電風扇吹、大人拿扇子猛搧,爆米花終於在鍋裡嗶嗶啵啵跳動,是個療癒又有趣的體驗。

沈國源指出,「牛頭司」這三個字的由來,源自西元1624年荷蘭時期設立、專職管理耕牛養畜與繁殖的機構,也是開啟台灣人使用耕牛的契機,才以此名成立「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團隊由老中青三代組成,傳承牛販外公的生活經驗與農村生活智慧,打造一座適合親子同遊的寓教於樂天地。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圖/記者彭懷玉攝)

▲「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團隊由老中青三代組成,傳承牛販外公的生活經驗與農村生活智慧,打造一座適合親子同遊的寓教於樂天地。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手搖飲葡萄柚果粒茶買1送1只有今天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