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二戰後喪失日本國籍!提訴遭東京地院駁回 3台灣男有意再上訴

▲▼ 日本國旗。(圖/路透)

▲楊馥成等3人主張,他們當時以日本人身分生活,沒有理由在戰後失去日本國籍。(圖/路透)

文/中央社

今年99歲的楊馥成等出生於日本統治時期的3名高齡台灣男性,主張二戰後喪失日本國籍不合理,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訴,要求回復日本籍,不過昨天遭東京地院駁回,3人有意再上訴。

日本共同社、朝日電視台、TBS電視台等媒體報導,楊馥成等3名80多歲到90多歲的台灣男性,雙親皆是台灣人,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取得日本國籍;二戰後依據舊金山和約,戰敗國日本放棄韓國、台灣等海外殖民地主權,「台灣系日本人」因此不再有日本國籍。

依據訴狀指出,楊馥成等3人主張,他們當時以日本人身分生活,沒有理由在戰後失去日本國籍,訴請法院確認其擁有日本籍。

不過東京地院昨天判決駁回楊馥成等人的訴求。

判決指出,舊金山和約生效後,應屬台灣人者喪失日本國籍;國家領土變更時,要獲得當事人同意才能變更國籍的主張不符合國際法原則。

楊馥成過去曾隸屬於日本陸軍補給部隊,他說,自己今年將滿100歲,人生可能沒剩下多少日子,他是以日本人身分出生、接受日本教育,認為自己已完全是日本人,對判決結果感到很遺憾。

楊馥成表示有意提起上訴,希望藉由判決過程讓大家知道過去的台灣人對日本的感情。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法務省回應,雖然不清楚判決內容詳情,但理解是法院接受政府的主張。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