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岳洋/台灣「失寵」! 失敗BOT案勸退外資 FDI逐年衰退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之中,自由化程度最高,被譽為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更應該讓世界看到,民主自由與政府效能並非不能並存。

● 宋岳洋/法務工作者

舊的一年,台股不斷探高,更有企業發出天價年終,新的一年,我國經濟可以期待持續亮眼,但並非沒有隱憂。

投審會統計,外國直接投資(FDI)連續兩年衰退,外部因素包括國際資本支出對投資前景保守、我國勞動成本優勢不如新興市場、東亞國家與中國的競合等;內部因素像是台灣的法律體系複雜難以遵循、各個法規的主管機關各行其是,導致外資選擇進入法令單純、更有保障的市場。

以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為例,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招標之初就應該知道《原住民族基本法》已經制定,卻未照會原基法的主管機關原住民族委員會就逕行開標,也未告知有意投標廠商,開發用地將被劃為傳統領域,導致得標廠商在環評面臨阻礙。

▲向山旅館BOT案基地位於向山遊客中心停車場旁,因法令問題,業者損失上億停擺。(圖/翻攝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

BOT案失敗 台灣國際形象受損

原民會持原基法當令箭,在傳統領域並未實際劃設的情況下,要求得標廠商必須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的同意;須知徒法不足以自行,原民會豈能在並未實際劃設的情況下,要求得標廠商辦理諮商同意程序?更荒謬的是,原民會於3年前就聲明要劃設傳統領域,至今卻仍無動作;日管處本應處理政府部門內部聯繫,竟與原民會互踢皮球,外資圈會如何看待我國投資環境?

對比國際,台灣的BOT案數量驚人,政府也大張旗鼓宣傳2020年促參投資金額破千億;然而開頭美好,卻未必能善終。財政部統計,2011年至2019年間,BOT案終止契約的案件金額占整體數量11.2%、占整體金額9.2%;其中又以觀光遊憩設施類的金額最高,占該類別投資額16.8%。換句話說,觀光遊憩設施類的BOT案可說是最容易付諸流水的投資種類,舉凡大鵬灣、故宮南院等案,都是以失敗收場。

關於促參失敗比例過高,已是亙古問題,更曾經在2015年因為台北市長政黨輪替而被廣泛注意(因為俗稱的五大弊案),這些頻傳的履約爭議似乎沒有讓各級政府檢討事前規劃不足、評估不夠謹慎、主辦機關未能善盡協力義務等陳年病灶,反而任由爭議不斷上演,影響台灣國際形象。

▲故宮南院的失敗例子,也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圖/故宮南院提供)

法令複雜 國家軟實力難以展現

向山BOT案是國際標,每一個國際標都是一次國家軟實力的展現,每次與得標廠商的互動都會影響台灣在外資圈的評價。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2021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雖然名列第8名,但四項指標中,政府效能、基礎建設的表現明顯較差(按:另外兩項指標為經濟表現、企業效能),最終整體輸給新加坡和香港;這兩個經濟體就是向來以政府對於投資極為友善而聞名,具體展現如投資法規相對單純、事權及窗口單一。

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之中,自由化程度最高,被譽為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更應該讓世界看到,民主自由與政府效能並非不能並存。

主管機關要盡快處理「不安定」隱憂

法律原則有個經常被提及的概念,稱為法安定性。《原基法》及《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既已制定,原民會即應儘速決定特定地段是否劃設為傳統領域,否則將造成國有地管理機關因為法律狀態不安定而無從實質使用土地;倘若因此導致投資案件受阻、演變為機關之間互踢皮球,更是貽笑國際。

退萬步言,縱使法規整合或建立單一窗口暫有其難度,至少也應先處理各該主管機關之間立場不一致的本位主義問題;畢竟外資不會認得誰是日管處、誰是原民會,只會記得受挫的投資經驗,那就是台灣法令複雜、政府效能低落。

這幾年的台灣在製造、出口都十分興盛,但別忘了,許多產業都面臨到轉型的十字路口,而轉型最重要的就是資金;倘若因為陳年舊案處理不慎,導致其他產業招商引資受阻,這責任恐非觀光局或原民會所能承擔,也不會再有下次機會了。

熱門點閱》

►賴又豪/憲法訴訟新制 開創「公民倡議」新契機!

►廖緯民/個資保護「組織變革」 全民都在等!

►蘇育平/人口問題步向衰亡? 台灣可能需要「百萬移民」

►吳子毅/《憲法訴訟法》上路 「個案人權實現」大挑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