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槍」在美國問世 兩派意見又戰翻了

▲▼智慧型手槍(Smart guns)在美國上市,而且可能即將上市。(圖/路透)

▲智慧型手槍(Smart guns)在美國問世,而且可能即將上市。(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與智慧型手機息息相關,然而現在除了手機要智慧型的之外,在美國連手槍都要智慧型的,而且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會正式上市,儘管智慧型手槍在安全性上,可能會比傳統手槍更高,但是就跟疫苗等議題一樣,智慧型手槍在美國也引發了擁護者與懷疑論者的激烈論戰。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愛達荷州成立4年的 LodeStar Works公司推出了一款9厘米口徑的智慧型手槍,堪薩斯州的一家公司 SmartGunz LLC 表示,執法人員正在對其產品進行 beta 測試,這是一種類似但更簡單的模型。

▲▼智慧型手槍(Smart guns)在美國問世,而且可能即將上市。(圖/路透)

▲智慧型手槍(Smart guns)已經進行過beta 測試。(圖/路透)

LodeStar Works 聯合創始人格拉澤(Gareth Glaser) 說,他聽過太多關於兒童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把玩槍枝被槍殺的故事,因此受到啟發,智慧型手槍可以透過使用技術來驗證用戶的身份,並在其他人試圖開槍時禁用槍支來阻止此類悲劇。

格拉澤說,智慧型手槍可以減少自殺,必且使遺失或被竊的手槍無用,也為害怕被搶槍的警察或獄警,提供安全保障。 LodeStar Works 智慧型槍枝首次發售的零售價為895美元(約新台幣24000)。

但是研發智慧型槍枝的進度卻陷入了停滯,不僅史密斯&威森公司(Smith & Wesson )遭到抵制,一家德國公司的產品也遭到了駭客的攻擊,紐澤西州一項推廣智慧型槍支的法律,引起了美國第二修正案捍衛者的憤怒。

大多數早期的智慧型手槍原型,都已採用了指紋解鎖或射頻識別技術,只有當槍內的晶片與佩戴在戒指或手鐲上的另一個晶片通信時,才能使槍開火。

而 LodeStar Works 則集成了一個指紋識別器和一個由手機應用程序啟動的「近場通信晶片」,以及一個PIN碼板,這也代表這把槍可以被授權給多個用戶使用。

▲▼智慧型手槍(Smart guns)在美國問世,而且可能即將上市。(圖/路透)

▲智慧型手槍在美國也造成兩派意見戰翻。(圖/路透)

但是對於那些懷疑論者而言,智慧型槍枝在緊急情況下,例如試圖保護家庭或家人,或在現場執行任務的警察來說,風險太大。

槍支行業貿易協會的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NSSF)則表示,只要政府不強制銷售智慧型槍枝,他們就不反對。

未來傳統槍支進入市場,可能會觸發紐澤西州在2019年定下的一項法律,這項法律要求州內所有槍支商店在智慧型槍支上市後,只提供智慧型槍支。

紐澤西州步槍和手槍俱樂部協會的執行董事斯巴赫(Scott Bach)說,另一方進行抵制,是因為他們妄圖用智慧型槍枝,禁止一切非智慧型槍枝。此舉激怒了那些槍支持有者。

史密斯&威森公司在1999年就曾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承諾推動智能槍支的發展,以及加強對其他槍支安全措施的實行,但美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卻發起了抵制活動,導致公司收入下降。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