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不能馬上刷牙!醫揭「清潔口腔5地雷」:擠牙膏前別沾濕刷頭

▲刷牙。(圖/Pexels)

▲錯誤的刷牙方式反而會傷害口腔健康。(圖/Pexels)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明明每天刷牙,卻還是蛀牙、得牙周病?小心,可能是刷牙習慣出問題。基隆尊悅牙醫診所統整5大錯誤刷牙方式,其中,許多人平時養成的「飯後立刻刷牙」竟會磨掉琺瑯質;將牙刷沾溼再擠上牙膏,更會讓牙膏的成分隨著水分流失。

5大刷牙錯誤方式,你上榜了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飯後立刻刷牙

吃完飯後口腔環境偏酸性,這時琺瑯質會軟化,刷牙容易磨掉琺瑯質。

2. 沾溼刷頭牙膏好起泡

沾水後會讓牙膏成分在清潔牙齒之前,就隨著水分流失。

3. 牙膏擠在牙刷表面

正確方式是將牙膏擠上後,用食指輕輕壓下,讓牙膏嵌入刷毛,這樣放到嘴裡,每一顆牙都可以沾到。

4. 使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

硬刷毛用力刷牙容易磨損牙齒,長期下來恐導致牙齦萎縮。

5. 刷完牙狂漱口

建議刷完牙後只要含10c.c.的水,漱口20秒吐掉即可,30分鐘內不可喝水吃東西,以免白刷牙。

▲牙刷,牙膏,擠牙膏,刷牙。(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將牙膏嵌入刷毛再放到嘴裡才是正確的刷牙方式。(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不過,牙顎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林泰興表示,很多時候食物殘渣會卡在牙縫中,無法單靠牙刷完全清潔乾淨,這時就需要一些輔助用具,如牙線、牙線棒、牙間刷。

林泰興指出,牙線是他最推薦的潔牙工具。牙線由許多細線所組成,專門刮除牙齒間的牙菌斑,補足牙刷無法清除的髒污,因此建議大家刷完牙後使用牙線,潔牙過程花5分鐘的時間,就能夠清潔到牙齒的每一個面。

第二推薦的是牙間刷。牙間刷是圓柱形鋼絲包覆著大量刷毛,這些刷毛專門用來清潔牙縫較大的區域(牙縫間下方、牙肉退縮後的三角形縫隙),所以針對牙周病患者,建議潔牙方式以牙間刷為主,牙線為輔。

牙線棒則位居最後一名。林泰興表示,牙線棒僅是作為救急的潔牙工具,因為它的牙線短短一小段,無法確實將牙齒間隙的髒污清理乾淨,使用不當可能會磨傷牙肉,所以較不鼓勵使用牙線棒作為潔牙工具。

林泰興提醒,除了做好清潔,每半年也應該要定期洗牙、檢查,才能確保口腔真正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