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Omicron擴散 別放棄圍堵與清零!

我們想讓你知道…千萬不要放棄圍堵與清零!

●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1月10日新增6例。

好久沒有這樣關注疫情記者會,從頭看到尾了,多少喚起了幾個月前的三級警戒印象。

10日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說是對一則「有醫師說你們不敢禁內用」的評論感到震怒,我的鄰兵事後看到新聞,竟然馬上搜尋是不是我。

拜託,怎麼會是哥?當然不是嘛!哥早說過,這一波疫情可以圍堵,大家不用太擔心。

不是嗎?機場工作人員篩檢九千人,總共發現了幾例?三例。

Omicron,第三劑,清零,COVID-19,疫苗,保護力,Delta,防疫人員,隔離,醫療量能,抗體,NPI,王必勝,陳時中,桃園機場,春節,群聚,指揮中心,流感,老人

▲即便Omicron傳染力強,但因眾人還是有在防疫,倒不至於大爆發。(圖/網路)

這證明了Omicron雖然刁鑽,大家還是有在防疫,不至於「多點爆發」,頂多是「多點散發」,sporadic cases,注意這個爆字與散字的差別。

哥看疫情,已經看了兩年了啦,你可以去搜尋看看,當初連指揮中心都沒有清零信心的時候,是誰在迷霧中點起一盞希望的小燈。

今天開始,入境人士必須在機場做PCR,免得感染機場人員或計程車司機,而這,就是強力圍堵與清零決心的展現。只是,一天四、五千人,全部都在機場做PCR,那場面真的有些難以想像。

今天有記者問說,過程裡旅客可不可以上廁所?拜託,有網友竟然不屑地說這是什麼問題?

這當然是個問題!因為,君不見,廁所就是這波機場群聚的一個可能感染場所?

到底在廁所裡是怎麼傳染,如果可以找出癥結,就可以給旅客們衛教。

千萬不要放棄圍堵與清零

10日這六例,不是機場人員繼續篩檢而得,就是居服員的家人與友人,或者歌友會的家人,還好從這樣的人數來看,這波疫情就是可以控制。

機場群聚篩檢上萬人,工程浩大,但能在三天內完成,就等於沒有讓Omicron再傳一輪。接下來即使有家庭或學校群聚,篩檢速度就更快了,而只要比複製週期(三天)快,就能趕在Omicron前方,將它圍堵。

過去我們對Alpha與Delta那一套防疫方法依然有效,只是必須加快!就好像葉問必須把詠春拳打到宛如蜂鳥拍翅的程度。

Omicron,第三劑,清零,COVID-19,疫苗,保護力,Delta,防疫人員,隔離,醫療量能,抗體,NPI,王必勝,陳時中,桃園機場,春節,群聚,指揮中心,流感,老人

▲北市接種追加劑預估人數。(圖/北市府提供)

居服員服務的幾個家庭,目前都是陰性,令人安心一些,這再度證明把口罩戴好很重要。

小朋友在學校有沒有把口罩戴好?吃飯有沒有用隔板?關關難過關關過,這一關更要守住。

基本上Omicron就是把疫情打回「Delta+沒有疫苗」(但重症明顯減少),須知台灣已證明有辦法不靠疫苗圍堵Delta。

這是防疫大勢。 哥是大格局,都是看大勢,不會在那邊計較什麼內用外用。

但你看不只一位專家已說,喔,Omicron檔不住,要與病毒共存!

哥的價值就在於指出:這是錯誤的!千萬不要放棄圍堵與清零。

熱門點閱》

► Omicron連環爆!年關將近 強化NPI以阻社區大流行

► 吳崑玉/罷昶不過由天幸 中二無顏緣數奇

► 苦苓/王朝終於走向末路

► Omicron影響經濟榮景 2022 年亞洲成長進入穩定期 但需注意重大風險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