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針「這2廠牌」最有效!防護力增至75% 突破感染主要症狀曝

▲▼為出清即將到期莫德納疫苗,衝高新冠疫苗覆蓋率,衛福部與超商通路全聯家樂福合作,在全台部分銷售據點開設疫苗接種站。免預約隨到隨打,還有禮盒獎品贈送,此舉果然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接種站施打疫苗。圖為家樂福板橋店12/9,民眾排隊等待接種莫德納疫苗現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接種第三劑後儘管出現突破性感染,症狀也會相對輕微。(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已2年,變種病毒Omicron仍不斷在各地蔓延,世界各國紛紛加速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國外最新研究則指出,施打完第二劑輝瑞和莫德納疫苗20周後,預防Omicron病毒感染的效力僅剩10%,但接種第三劑後則增為75%,儘管出現突破性感染,症狀也會相對輕微,呼籲符合資格的人都要盡快施打。

疫苗對Omicron病毒的效果如何?哪個廠牌效力最佳?

芝加哥公共衛生部門專員阿瓦迪(Allison Arwady)表示,輝瑞(Moderna)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在預防突破性感染方面,比嬌生疫苗表現得更佳,但三種疫苗都能預防重症住院和死亡。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指出,考量到現在全球的疫情狀況,接種任何疫苗都比不接種要好。

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最新臨床數據顯示,施打完第二劑輝瑞和莫德納疫苗20周後,預防Omicron病毒感染的效力僅剩10%,但仍能防止重症,而接種第三劑後防護力則增為75%。專家表示.儘管突破性感染病例正在上升,但其症狀比未接種病患還要輕上許多。

▲▼莫德納,輝瑞。(圖/路透)

▲接種第三劑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後防護力增為75%。(圖/路透)

阿瓦迪說,充分接種疫苗的人若確診新冠肺炎,多半會出現連續幾天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他們可能只會覺得自己感冒了,不過因為沒有重症,所以不會威脅到醫療系統。」她強調,輕症同樣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病毒還是能夠傳染給其他人。

美國醫師史賓賽(Craig Spencer)表示,打完加強針的突破性感染病患主要症狀有喉嚨痛、疲勞、肌肉痠痛等不舒服感,但不會出現呼吸困難、急促,而接種完兩劑的人若確診,症狀則會稍微增強,「在我照顧的每一位需要住院治療的確診病患,幾乎都沒有打疫苗,每個人都呼吸急促、走路時氧氣量下降,每個人都需要使用呼吸器輸氧。」

西北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專家奧澤(Egon Ozer)指出,「沒有一種疫苗是完美的,特別是在有這麼多病毒傳播的狀況下,總是會出現突破性感染。」不過,CDC研究數據顯示,輝瑞疫苗對保護12至18歲青少年確診引發「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的效力高達91%。

▲▼新冠肺炎,美國醫院。(圖/路透)

▲美國醫生透露,未接種疫苗的確診病患多半需要依靠呼吸器。(圖/路透)

加強針的效力如何?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的效力會隨著時間逐漸下降,去年秋天接種加強劑的民眾,在今年初仍會有足夠保護力,但到了今年秋天,可能就需要補打第4劑疫苗,「我們首先得相信病毒不會消失,我們必須忍受它。」未來免疫力較差的高風險族群,可能每年都需要定期加打疫苗。

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在10日指出,針對Omicron病毒的疫苗將在3月份推出,公司已經開始進行生產作業。但他也說,目前尚不確定Omicron疫苗是否會派上用場或如何使用,但基於部分國家希望疫苗盡快準備就緒,輝瑞也會先生產出一定數量。

目前以色列已經向60歲以上老年人、免疫系統受損病患和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提供了第四劑輝瑞BNT疫苗。該國研究顯示,在注射第四劑疫苗後,體內抗體每周約增加5倍。

►輝瑞執行長:Omicron疫苗三月推出 已經開始生產
►數據曝「這疫苗」降死亡率最有效 新加坡去年近7成死者未打完2劑
►美國單日「飆破138萬例」又創新高 1族群接種率超低藏隱憂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