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禁內用」讓陳時中震怒 醫曝1關要守住:不用靠疫苗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國內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今(10日)又增6例,桃園機場群聚持續擴大,相關個案累計30多人確診。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坦言,觀看今日指揮中心直播,喚起三級警戒印象,直言「好久沒有這樣關注疫情記者會」。

沈政男醫師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新增6例,好久沒有這樣關注疫情記者會,從頭看到尾了,多少喚起了幾個月前的三級警戒印象。

沈政男醫師指出,今天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說是對一則「有醫師說你們不敢禁內用」的評論感到震怒,我的鄰兵事後看到新聞,竟然馬上搜尋是不是我,拜託,怎麼會是哥?當然不是嘛!哥早說過,這一波疫情可以圍堵,大家不用太擔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機擴大篩檢 機場員工。(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園機場擴大篩檢。(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醫師指出,機場工作人員篩檢9000人,總共發現了幾例?3例,這證明了Omicron雖然刁鑽,大家還是有在防疫,不至於「多點爆發」,頂多是「多點散發」,sporadic cases,注意這個爆字與散字的差別,「哥看疫情,已經看了兩年了啦,你可以去搜尋看看,當初連指揮中心都沒有清零信心的時候,是誰在迷霧中點起一盞希望的小燈。」

他指出,今天開始,入境人士必須在機場做PCR,免得感染機場人員或計程車司機,而這,就是強力圍堵與清零決心的展現。只是,一天四、五千人,全部都在機場做PCR,那場面真的有些難以想像。今天有記者問說,過程裡旅客可不可以上廁所?拜託,有網友竟然不屑地說這是什麼問題?

沈政男醫師認為,這當然是個問題!因為,君不見,廁所就是這波機場群聚的一個可能感染場所?到底在廁所裡是怎麼傳染,如果可以找出癥結,就可以給旅客們衛教,今天這六例,不是機場人員繼續篩檢而得,就是居服員的家人與友人,或者歌友會的家人,還好從這樣的人數來看,這波疫情就是可以控制。

▲▼Omicron疫情擴大,台東民眾也開始警覺,加上近日推出施打疫苗贈送200元禮券,讓部東醫院單日200劑疫苗一下子就秒殺。(圖/部東醫院提供,下同)

▲Omicron疫情擴大,民眾搶打疫苗。(圖/部東醫院提供)

對於機場篩檢的龐大工程,沈政男醫師表示,工程浩大,但能在3天內完成,就等於沒有讓Omicron再傳一輪,接下來即使有家庭或學校群聚,篩檢速度就更快了,而只要比複製週期(三天)快,就能趕在omicron前方,將它圍堵。

回顧這兩年來的疫情,沈政男醫師表示,過去我們對alpha與delta那一套防疫方法依然有效,只是必須加快!就好像葉問必須把詠春拳打到宛如蜂鳥拍翅的程度,居服員服務的幾個家庭,目前都是陰性,令人安心一些,這再度證明把口罩戴好很重要,小朋友在學校有沒有把口罩戴好?吃飯有沒有用隔板?關關難過關關過,這一關更要守住。

沈政男醫師文末強調,基本上Omicron就是把疫情打回「delta+沒有疫苗」(但重症明顯減少),須知台灣已證明有辦法不靠疫苗圍堵delta,「這是防疫大勢,哥是大格局,都是看大勢,不會在那邊計較什麼內用外用,但你看不只一位專家已說,『喔,omicron檔不住,要與病毒共存』,哥的價值就在於指出:這是錯誤的!千萬不要放棄圍堵與清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