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王朝終於走向末路

我們想讓你知道…「選舉的秘訣就是:票多的人贏,票少的人輸」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

顏寛恒輸了。

顏氏王朝日薄西山了。

台中市政府一干「人質」終於獲釋,台中市有可能不再被叫做「顏市」了。

輸陳柏惟顏家「大意失荊州」

其實2020年顏寛恒敗給「黑馬」陳柏惟,完全是「大意失荊州」。

要知道黑道從政的好處,第一就是錢夠多,辦流水席、招待旅遊從不手軟,第二是人手足(小弟到處跑),催票、監票、固票通通跑不掉,第三就是「算票凖」。

在從前,一般花錢跟「樁子腳」買票,達成率都會打折扣,例如買三百票只開出兩百多票,但如果收到「黑的錢」還敢讓開不夠票這情形發生,那就算不變成消波塊也會吃到「慶記」,所以幾乎都是買幾票、就保證乖乖開出幾票。

因此他們算票特別凖,凖到例如議長票夠了,做軍火的副議長還差250票,馬上可以凖確的「撥」250票給他,分毫不差,令人贊歎!

顏寬恒,林靜儀,陳柏惟,台鐵,高鐵,四大公投,3Q,地方派系,顏莉敏,顏清標,台中市第二選區

▲顏寬恒現身競選總部發表談話,左為顏莉敏,右為高金素梅。(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會輸,完全是因為北漂青年擠滿高鐵台鐵返郷投票,千算萬算沒有算到這一批,才會飲恨敗北。

從來沒輸過的怎麼會甘心,偌大的王國少了一個有力的守護者怎麼會放心?於是發動罷免陳柏惟,開始上演「王子復仇記」。

用盡手段挖瘡疤、揭老底,黨主席公開造謠,對3Q進行人格毀滅…竟然能把立法院的「好學生」拉下來、準備換上一個「壞學生」,國文老師要教什麼是「劣幣驅逐良幣」,簡直沒有更適合的例子了。

「一對一」全國矚目 顏氏王朝被「起底」

問題是上次是全國一大堆人「九合一」一起選,這次只有「一對一」全國矚目,民進黨在四大公投逆轉勝之後士氣大振,出動全國大軍壓境,而且,「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挖老底、揭瘡疤、人格毀滅誰不會?韓國瑜不就是前車之鑑?

問題是3Q只是肇逃、涉賭這些私德,而你顏家卻是違建不拆、占國有地、涉嫌「私設」捷運站等橫行霸道的事,再加上顏公子年紀輕輕就擁有以億計的財產和以百筆計的土地,中間和年輕選民的剝奪感相對而生,對於坊間流傳「包山包海,吃銅吃鐵」的顏家強烈反撲。

顏寬恒,林靜儀,陳柏惟,台鐵,高鐵,四大公投,3Q,地方派系,顏莉敏,顏清標,台中市第二選區

▲中二選區補選由林靜儀勝出。(圖/翻攝柯建銘臉書)

何況走了一匹「剽悍的小黑馬」,卻來了一隻「溫柔的母老虎」,新的對手林靜儀幾乎無懈可擊,也只能弱弱的說她「空降」「拍桌」「失言」…恐怕連最忠實的樁子腳也很難說服民眾:為什麼要投票給「吃到嘴巴流油」的顏家人?

顏寬恒當然輸得不甘心,在國民黨立委口中古意、靦腆、臉皮薄的「老實人」,被自己的政黨「檢疫隔離」,被執政黨「全面轟炸」——更重要的是被人民「看破手腳」。

「選舉的秘訣就是:票多的人贏,票少的人輸」,韓國瑜言猶在耳,顏家人具體實踐,「偷」來的東西終於還是要還。

如果隨著顏氏王朝的逐漸傾頹,預告了地方派系在民主政治中的式微,那麼這場選舉的獲勝者就不只是林靜儀、民進黨或中二選民,而是全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將來回頭再看,一定覺得更有意義。

熱門點閱》

► 黃竣民/都2022年了 國軍仍靠「伙食」招兵買馬!

► 王志鵬/共機2021年末回歸例行演訓 慢速偵察機頻率卻增加

► 林祖嘉/「分母會變大」!政府不估計精確用電量 2025非核家園難落實

► 林廷輝/討回駐尼國館產 台灣繞不過的國家定位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