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復歸夢啟動樂團 A Moon:我覺得人生比先前更好

2022年01月10日 11:05

▲▼更生藝人A Moon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A Moon手中這把吉他,陪他度過獄中生活。(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吳銘峯/綜合報導

著名的更生人樂團「夢啟動」,主唱A Moon是道地的音樂人,雖然一時犯錯入獄,但在當時的台北監獄典獄長黃俊棠的賞識下,A Moon帶領北監的管樂隊,延續他的音樂路;出獄後,又在太太「奶茶」的全面扶持中,獲得重生。A Moon不禁要說:「我覺得人生比進去之前更好!」

撥弄著琴弦,眼睛盯著電腦螢幕,耳朵仔細聆聽旋律,腦袋裡出現一段一段動人的音樂,這是A Moon在工作室中創作樂曲的場景。如果不知道,會覺得他真的就是一個道地、純真的音樂人,完全與監獄連結不起來。A Moon拿起粉紅色的吉他說:「這把吉他陪我進去關了5年。」

是開玩笑嗎?不是。A Moon在2010年遭判刑6年定讞入監,就遇到當時的典獄長、現任矯正署長黃俊棠,黃俊棠深知音樂改變人心的力量,他發現A Moon頗有能力,因此開設台北監獄的管樂隊,由A Moon擔任班長,負責帶領其他收容人,一起在音樂中找尋復歸社會的力量。黃俊棠還特別上簽呈,讓A Moon將心愛的吉他帶進監獄中,除了譜曲以外,更協助其他收容人透過音樂、淨化心靈。

提到這一段生活,A Moon特別有感覺,他講到樂團團名「夢啟動」的由來,因為在獄中沒有電腦,無法記錄下曲譜,總是只能在腦海中想像歌曲。「我可以憑著想像去創造東西,很酷!」「我覺得,這是我的夢開始在啟動!」A Moon帶領的台北監獄管樂隊「夢啟動」,在當時參與許多演出,頗負盛名,是矯正教育中的成功案例,成為各個監獄仿效的對象。

▲▼更生藝人A Moon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愛妻的畫作就掛在工作室最醒目的地方,告訴A Moon全宇宙都支持他。(圖/記者周宸亘攝)


不僅如此,A Moon出獄後,一路都有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的人員協助,幫助他更快在社會中站立腳步,另外也協助他進行表演,讓他圓夢。此外,好友就提供了樂器行的穩定工作給他,他也遇到了現在的妻子「奶茶」。「奶茶」知道他所有的過往,但完全不計較,給予全面的支持。多才多藝的「奶茶」還親手畫了一張畫作「寧靜」:一頭藍鯨,從深邃的海洋中,向上游向初昇起的月亮,「奶茶」說:「這代表全宇宙都會支持他!」2人目前也育有可愛的女兒,A Moon的人生完全被改造。

法務部長蔡清祥不斷強調,家庭的支持絕對是幫助監獄收容人復歸社會的重要力量,A Moon完全印證這句話。在太太「奶茶」的全力支持下,A Moon走上了更穩定的人生,訪談最後,他甚至說:「我覺得人生比進去之前更好!」

▼A Moon(左)參加東森集團耶誕點燈活動,與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右)同台。(圖/記者吳銘峯攝)

▲▼東森送愛到部落暨聖誕點燈,王令麟,夢啟動樂團,更生市集,更生人。(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