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輪明宏曾被排擠!超越性別成「都市傳說」 網跪:完全被圈粉

▲▼美輪明宏。(圖/jp.pinterest.com)

▲美輪明宏席捲手機桌布,網友拜讀他的故事後狂被圈粉「怎能不是他!」(圖/jp.pinterest.com)

 文/郭怡婷

這兩天社群上看到「美輪明宏之亂」,許多網友把日本資深藝人「美輪明宏」換為手機桌布。原來日本有一個都市傳說,把手機桌面換成美輪明宏可以帶來幸運,黃色是提昇財運,粉紅色是戀愛運。也有人覺得《華燈初上II》的寶寶和美輪明宏頗為神似。我好奇查了「美輪明宏」是誰,一查才知道,今年86歲的他,活脫脫是一位日本傳奇。

美輪明宏以歌手入行,也是日本很早就公開出櫃的藝人。出身長崎的他,在十歲時經歷原子彈爆發,一夕之間失去家園、父親破產,讓他不得不流落街頭、四處打工,甚至夜宿車站。然而具有歌唱才華的他,在15歲那年進入銀座一間「銀巴里」餐廳駐唱,以青春美少年之姿演出法國香頌的日語版,賺取不多的收入度日,慢慢打開名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到有天,美輪明宏從客人帶回來的外國雜誌上第一次看到雌雄莫辨的模特兒,他深深被啟發,心想自己能不能也走這種「超越性別」的風格?於是他將頭髮染紫,全身裝扮也換成紫色,一時聲名大噪。那時大家說:「在銀座,出了一個紫色的妖怪。」

▲美輪明宏曾經被三島由紀夫深深迷戀。(圖/翻攝自美輪明宏官網)

美輪明宏在當時也結識了許多文人名士:江戶川亂步、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等,其中與三島由紀夫的一段故事更是為人稱道。他們在銀巴里相遇初期,三島由紀夫著迷於美輪明宏的盛世美顏,希望他喝酒相陪,但美輪覺得自己不是藝妓抵死不從。

三島由紀夫說:「你這孩子真是不可愛啊!」
美輪卻回他:「我很漂亮,所以不可愛也沒關係。」

他們的關係,可能還是比較偏三島由紀夫的迷戀吧!三島對美輪告白,但從沒有獲得正面回應,而他依然視之為繆思女神,為美輪寫劇本《黑蜥蜴》並欽點為主角,自己還撩下去演出一個小角色,只為能一親芳澤。

三島曾抱怨美輪:「你只有一個缺點,就是你居然不迷戀我。」

兩人的情誼,最後止於一束豔麗的紅玫瑰,那是三島由紀夫在切腹自殺前送給美輪的最後一束花。這束玫瑰比以往更大束,美輪在得知三島死去後幽幽地說:「那些玫瑰,是包括今後所有日子一起的⋯⋯」

也許美輪真正吸引三島由紀夫的,不只是他的美貌,而是他的獨樹一格、忠於自我、不在意他人看法評斷,那和三島由紀夫非常不一樣。美輪很早就公開自己是同性戀,可惜當時民風保守,依然無法容納他,美輪的出櫃遭到社會排斥、謾罵、人身攻擊,他失去演出機會、逐漸沈寂、跌入低谷。

許多年後,美輪有機會受邀為一群礦場工人演出。台下觀眾全身滿是髒污灰塵,卻還是拿出自己微薄收入的一部分來聽他唱法國香頌。他想著自己受到這些人熱情支持,卻從沒唱過一首屬於他們的歌,於是他決定為這群質樸的勞動者寫歌,成為日本早期的原創歌手,《苦力女之歌》是其代表作之一。而他以真誠之心唱出社會底層的生活,也讓他再次受到大眾喜愛關注。

▲86歲的美輪明宏如今被視為偶像。(圖/日版維基百科)

美輪出道70餘年依然活躍演藝界,他啟迪了美川憲一亦男亦女的華麗造型風格,更曾在2012年,以77歲高齡登上日本「紅白歌唱大賽」,創下紅白史上最年長的初次登場紀錄(他之後還上過三次)。後來也為NHK晨間劇《花子與安妮》擔任旁白,《魔法公主》莫娜、《霍爾的移動城堡》荒野女巫配音。

他曾說過:「每個人都是帶著上天賦予的使命來到這個世界的。我的使命就是通過唱歌和演戲,讓大家感受到快樂,吸取到能量。從今以後,我還會為這個使命而竭盡全力!」

記者問他:「假如有來世的話,你還會再成為美輪明宏嗎?」
美輪回答:「當然,我相信我是獨一無二的!」

看完他的故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不少日本人將86歲的美輪明宏視為偶像,把他相片設手機桌面來激勵自己,漸漸演化成都市傳說。怎能不是他呢?那麼狂放而嬌豔、那麼堅韌而自信,充滿魅力又獨具風采,我也徹底被圈粉了!(換桌面)

★作者郭怡婷。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發表於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