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牌是美隊,也是家人!巴奇眼神洩愧疚《獵鷹與酷寒戰士》找到救贖

yeonhee 看電影 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

文/yeonhee

// James Buchanan "Bucky” Barnes

** 以下有漫威電影及影集劇透,請小心!

"I’m not gonna fight you, you’re my friend. 我不會與你對打,因為你是我的朋友。"

就像《雷神》系列中我最愛洛基,《美國隊長》系列中,我其實也蠻愛Bucky(巴奇)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獵鷹與酷寒戰士》賽巴斯汀斯坦,安東尼麥凱 。(圖/達志影像)

▲賽巴斯汀斯坦飾演巴奇 。(圖/達志影像)

《美國隊長》電影三部曲是我覺得那麼多「原復仇者聯盟」成員單獨電影中,故事最完整、最貼地的。美國隊長不像雷神有神力,也不像東尼有錢、有裝甲,更不像浩克有變身能力,甚至也不像黑寡婦有槍、有雷射。史提夫有的就只是盾牌和注入超級士兵血清的超強能耐而已。

所以至今為止,即使《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都很完美,但《美國隊長:酷寒戰士》(以下簡稱《美隊2》)始終在我心裡維持著一個無法撼動的地位,因為這部電影裡,我們欣賞的不是嘆為觀止的特效,而是史提夫及娜塔莎像普通人那樣的近身肉搏,講的是你我都能明白的政治因素,以及史提夫成為美國隊長之前最深刻人心,與Bucky的友情。

美國隊長2。(圖/翻攝網路)

▲《美國隊長2》講述了美隊與巴奇的幕後故事。(圖/《美國隊長2》劇照)

在該部電影中,雖然很多名場面過了7年多我還記得(cue史提夫在電梯裡的打鬥戲碼!),但是必須提及的是過了70多年,本以為Bucky已經死了,卻以酷寒戰士身分歸來,在橋上史提夫的一句「Bucky?」,然後酷寒戰士徒手抓著了飛來的盾牌。"Who the hell is Bucky?"是酷寒戰士的回應,但是這一幕卻成了我真正喜歡Bucky這角色的契機。

Bucky本來隸屬美軍,卻在一次任務中從火車跌下,從此被判定殉職。此前,身為史提夫唯一的好友,他總是不離不棄,給予對方愛護與關心,甚至也不曾磨滅對方成為軍人的夢想。他有愛,就像他看著史提夫的眼神那樣,總是有種祈願上天眷顧你的感覺。

而幾十年後的某天,Bucky卻成為了酷寒戰士重現大家眼前。這些年來,他成了殺人機器,執行了數不清次數的必殺令,手上沾染的鮮血被HYDRA的催眠成了論功行賞的「業績」。他失去了左手臂,也被剝奪了以自己姓名、身分活著的尊嚴,經歷了一段醒來時會無比苦痛的歷史。

▲《獵鷹與酷寒戰士》賽巴斯汀斯坦。(圖/達志影像)

▲巴奇有一段痛苦歷史。(圖/達志影像)

在《美隊2》接近結尾處的對打,自己拼了命要致對方於死地,史提夫卻丟掉了盾牌,任由自己揍打。那一刻,史提夫 才微微喚起了他體內「James Barnes」的記憶。但是這個呼喚,卻成為了他痛入心扉的軟肋。

而接下來便是被無止境的大事件發生,但自《美隊2》之後的每一次,只要看見Bucky時,我都覺得他的眼神一直透露著愧疚。消失整整70幾年的「Bucky記憶」,要與化為「酷寒戰士」的殺人記憶共存。本人的溫和與酷寒戰士的殘酷,彷彿紅豆與綠豆相混,你我難分,需要長時間的耐心,一一挑出紅與綠,才能慢慢回歸原始。

這樣的作法,便是《獵鷹與酷寒戰士》(以下簡稱《獵酷》)影集帶給我們的敘述。

▲《獵鷹與酷寒戰士》賽巴斯汀斯坦,安東尼麥凱 。(圖/達志影像)

▲巴奇的故事在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有更多描述。(圖/達志影像)

Bucky的心理治療師讓他寫下自己覺得虧欠的對象,然後一位一位去拜訪,從此找尋救贖。他雖然照做了,但內心裡最大疙瘩卻是無法放下的虧欠感。但這份虧欠感卻得以放大,因為史提夫退下並把盾牌交給了「獵鷹」山姆,對方卻把那份珍貴的盾牌交還政府,甚至還因此出現了新任美國隊長。

在他一生裡,最能不負期望的本是史提夫對自己的交代,但因為山姆的舉動,Bucky卻嚐到了比愧疚更難受的感受,因為他覺得這樣的自己違負並背叛了唯一相信自己沒變的史提夫。

"It’s just that shield, is the closest thing I left to a family. 只是那盾牌,是對我而言最接近家人的一樣物品。"

對Bucky而言,盾牌是史提夫的象徵,而史提夫是他唯一能堂堂正正敞開心房的人,所以當山姆放手了盾牌,Bucky彷彿失去了家人、失去了依靠,再次成為了孤單獨留的酷寒戰士。他害怕歷史因此重演,所以他必須緊抓史提夫留給自己最後的繩索。

▲《獵鷹與酷寒戰士》賽巴斯汀斯坦,安東尼麥凱 。(圖/達志影像)

▲美隊的盾牌對巴奇有特殊意義。(圖/達志影像)

隨著《獵酷》發展,我們得以看見Bucky逐漸地放下。回憶起在Wakanda期間,當他不再被HYDRA咒語催眠時,那涕零的釋然是找回自我的第一步。在《獵酷》裡,當他拿起史提夫的盾牌,並穩重地將其轉移給山姆那刻,是他回歸自我最靠近的一次。

總是盯著人看(連眼睛也不眨)的Bucky,闊別了好幾十年,再次露出了微笑。面對山姆詢問為什麼幫自己修船的Bucky不用那隻由Vibranium製成的左手臂時,還能開玩笑說自己其實是右撇子;在山姆家中留宿,第二天醒來看到山姆侄子玩著盾牌時,那溫暖的微笑...Bucky好像稍微找到了救贖。

▲《獵鷹與酷寒戰士》賽巴斯汀斯坦。(圖/達志影像)

▲盾牌最後回到了史提夫屬意的人選。(圖/達志影像)

盾牌回到了史提夫屬意的人選,代表Bucky內心完成了對史提夫的承諾,因為在眾多的束手無策(對自己殺害的人們無法給予任何相等的賠罪),Bucky至少了卻了一項他能做到的事。

Bucky永遠刪除不了「Winter Soldier」這負罪名義,但是他卻盡了全力以「White Wolf」、「Bucky」這兩種身分來償還過失。或許他不會成為像美國隊長的象徵,但是他卻會用自己的努力確保「Steve Rogers」的清廉與正義無止盡地傳承下去。

《獵酷》讓Bucky找回了方向,而Bucky讓自己的能力成為了「美國隊長」最強韌的「後盾」,不管後者是史提夫或山姆。歡迎回來,Bucky。

PS, Sebastian Stan在這部影集裡簡直帥到了巔峰嘛!(身材也是!)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請鎖定粉絲團【Yeonhee's Film Diary】►看更多yeonhee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