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強襲「7成人打兩劑疫苗」能守住? 網揭1關鍵緊張了

▲▼新冠肺炎三級警戒降級前 台北車站周邊周一上班人流。(圖/記者屠惠剛攝)

▲路上民眾幾乎都乖乖戴口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桃機群聚相關案已累積12例本土病例,其中有4人確定感染Omicron。就有網友好奇詢問,台灣的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二劑達70.08%,是不是可以不用太擔心疫情了?貼文引發熱烈討論,其中就有網友提到「1件事」實在超抖。

這名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以「覆蓋率快70%應該不用擔心吧」為題丟出討論,提到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二劑達70.08%,且大家出門幾乎都會乖乖戴口罩,所以應該不用太擔心疫情了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回應,「世界一堆考古題」、「還有3成沒打2劑」、「看今天早上大家都在討論別的事就知道關心的人沒想像多」、「AZ打N劑,BNT、莫德納兩劑比不上口罩戴緊」、「第三劑是重點,你看到現在才多少人打」、「症狀輕很多,流感化了」、「疫苗是防重症的,無法防止擴大」。

其中,還有網友指出令人擔憂的1關鍵,「一堆AZ仔,根本GG」、「就疫苗對歐米龍不太有用」、「AZ對Omicron防護低」、「Omicron不是說打兩劑沒用嗎?尤其是AZ」、「一半的人打AZ,幾乎沒有保護力」、「現在疫苗就是擋不住」。

AZ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AZ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站曾報導《「2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 醫再曝新數據:有沒有相信了》,沈政男醫師13日貼了「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的文章,其為CoM-Cov一系列研究之一;根據美國CDC數據指出,43例Omicron染疫,,有79%打過兩劑疫苗,這要怎麼解讀?美國疫苗覆蓋率是多少?這樣有沒有相信「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了?

對此,陳時中表示,全球主流意見中,對疫苗對抗變異株的共識都是「有所降低」,接種第三劑可提升保護力,「我想有時太過解讀也不太好。」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也認為,疫苗對於Delta病毒的保護力大概會下降10-30%,對於Omicon的部分,目前下降程度仍屬未知;不過,以一般醫學原則來看,可能會再下降百分之幾十的保護效果,「但絕對不會是完全無效的」。

此外,根據最新的疫苗接種統計資料,「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80.15%、第二劑70.08%、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04%、追加劑接種率0.88%。」

▼疫苗接種統計資料。(圖/翻攝自疾管署)

▲▼             。(圖/翻攝自疾管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