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斷言桃機是Omicron群聚 全台隨時升級!籲3縣市打開防疫警戒

2022年01月7日 08:44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群聚案昨日(6日)晚間一口氣增加4例確診,總計12人染疫,其中4人確認感染Omicron。醫師潘建志7日在臉書PO文表示,「我相信這次就是Omicron群聚」,而且群聚速度遠勝去年1月部桃和5月諾富特案,「國外推估,Omicron確診數每2.5天會翻一倍,25天就是2的十次方,1024倍。台灣要隨時有提高防疫警戒標準的心理準備。」

▲▼桃機擴大篩檢 機場員工。(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園機場員工進行擴大採檢。(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機群聚案12例本土確診個案,當中有4人確認感染Omicron,這12例包含7名信實清潔公司員工、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1名機場保全人員、2名歌友會成員和1名同住家人。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前往其中8名確診者的工作場所勘驗,經討論後推測出2大可能源頭,分別為6號行李轉盤旁的廁所,以及P3停車場的廁所,至於傳播場所,有可能是清潔員工的接駁巴士。

醫師潘建志提醒,北北桃的朋友都要打開心裡的防疫警戒開關,桃機群聚確診數快速增加,相比起來遠勝去年1月部桃和5月諾富特案,從基因定序結果來看,案17240防疫計程車司機和案17230清潔員都是感染Omicron,而司機載過境外移入的Omicron個案,「我相信這次就是Omicron群聚。」

▲▼金嗓歌友會現場。(圖/翻攝臉書/魯明哲)

▼▲金嗓歌友會跨年舉辦聚餐活動,上台拍照也只有少數人有戴口罩。(圖/翻攝臉書/魯明哲)

▲▼金嗓歌友會現場。(圖/翻攝臉書/魯明哲)

潘建志提到,Omicron的傳染力遠大於加州株和Alpha英國株,從去年到今年全球有4波疫情,第一波台灣將疫情控制在部桃內,接著第二波、第三波Delta變種,都因為國內防疫得當並無擴散,但第四波Omicron來勢洶洶,確診清潔員去過的金嗓歌友會,參與者幾乎都沒戴口罩,「我判斷病毒已經進入台灣社區。」

此外,美國單日確診破百萬人,英國、法國也超過20萬人,潘建志呼籲,「國外推估,Omicron確診數每2.5天會翻一倍,25天就是2的十次方,1024倍。台灣要隨時有提高防疫警戒標準的心理準備。」

而對於桃機群聚案,外界認為交通車混搭可能是感染關鍵,指揮官陳時中6日表示,本來所謂的交通車群聚為最主要的關切點,不過,最近新增的確診者部分與相關職場、交通車沒有直接接觸,情況又更複雜了,等相關資訊更清楚之後才能進行個別判定,但可以確定的是,「Omicron已經進到本土。」

Switch On!北北桃的網友們,請打開心裏的防疫警戒開關! 桃園機場群聚,確診快速增加,昨夜來到12例,相比遠勝過1月部桃醫院和5月諾富特群聚速度。基因定序結果,案17240防疫計程車司機和案17230清潔員都感染Omicron...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佈於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