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播劇掀收視大戰! 台灣本土OTT揭「夯劇奇蹟」數字會說話

記者陳芊秀、劉宜庭/台北報導

以前追劇得鎖定各個電視頻道,甚至租借DVD片,隨著追劇方式不斷進化,手機、平板接上網路就可以追劇,而OTT(串流平台)成為現在的當紅炸子雞。台灣接連有Netflix、Disney+等國際平台開設,競爭來勢洶洶,本土OTT為了抓住觀眾,「獨播劇」更是吸客一大絕招!本土OTT業者更針對台灣觀眾需求,眼光更為精準搶下作品獨播權,並且加入投資台劇市場,上演爆紅奇蹟。

▲▼媒體,電視,有線電視,頻道,黨政軍,遙控器。(圖/視覺中國)

▲國際OTT平台輪番登台,台灣本土OTT搶收視絕招「獨播劇」。(圖/視覺中國)

OTT聲量佔有率Netflix最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調查「2021年OTT聲量佔有率趨勢」,來自美國的Netflix的聲量佔有率一直處於高位,緊接著年底Disney+正式啟用,版圖再增添變數。同時台灣還有眾多本土OTT業者共同競爭,各家業者的「獨播劇」決定了自身風格,對用戶吸引力也不同。

▲▼2021台灣OTT聲量佔有率趨勢調查。(圖/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提供)

▲2021台灣OTT聲量佔有率趨勢調查。(圖/i-Buzz VOC+產業口碑數據庫提供)

獨播劇是什麼

獨播劇指的是僅在單一個OTT平台看到該影視劇集。而本報導提到的「獨播劇」,主要是指各家OTT平台業者推出的「台灣獨家首播」的劇集,不包括綜藝節目、電影,電視電影等。部分業者會在平台頁面為作品強調「獨播」、「台灣同步首播」、「獨家」皆都列入計算。

獨播劇大戰!平台各有特色

越來越多OTT服務進入台灣的市場,而戲劇是OTT的主戰場,本土OTT業者和放眼全球的國際平台相比,更深知台灣觀眾的喜好。friDay影音自2019年加重獨家戲劇、節目採購,為何獨播劇變多?業者表示,針對好的劇集內容,平台願意擁有獨家播出資源,各家無不競爭好的內容,2021年打出「月月有獨家」的購片戰術,話題黑馬《哲仁皇后》掀起全台追劇熱潮,每個月至少一部新韓劇上線,加上日本影視作品在台灣也有死忠觀眾,並擁有高收看率,平台相中韓劇和日劇聚客力高,2021年推16部韓劇、10部日劇,共26部新作,搶占台灣日韓劇迷目光。

▲▼台灣OTT平台獨播劇大戰。(圖/翻攝自臉書)

▲friDay影音獨播劇《哲仁皇后》在台灣追劇熱潮。(圖/翻攝自臉書)

GagaOOLala是同志影音串流平台,網羅全球各地以LGBTQ為主題的影視作品,光是2021年也以獨播推出11部劇集,且來自美國、泰國、日本等地,也有投入自製劇。

▲▼《美麗的他》。(圖/翻攝自臉書/GagaOOLala)

▲GagaOOLala獨播BL日劇《美麗的他》,掀起熱烈迴響。(圖/翻攝自臉書/GagaOOLala)

myVideo以台劇為主要號召,並加入投資台劇行列,2020年6部戲劇,包括《76號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做工的人》、《違反校規的跳投》、《追兇500天》、《不讀書俱樂部》、《未來媽媽》,2021年則有5部,包括《天橋上的魔術師》、《火神的眼淚》、《我的老闆是隻貓》、《2049》、《2049+絕處逢聲》,題材多元並且更是金鐘奪獎大作,是讓台劇熱度提升的幕後推手。業者表示,經過myVideo投入,讓製作單位有更多資源,製作出精緻高品質台灣影集,讓台灣影視產業產生正向循環。

▲▼邵雨薇在影集《2049》流露母愛。(圖/瀚草影視提供)

▲myVideo以台劇為號召,投資《2049》、《火神的眼淚》等劇。(圖/瀚草影視提供)

KKTV鎖定長年關注日本影視的台灣觀眾,獨播日劇多,2020年19部、2021年16部,兩年就累積35部獨播日劇,同時提供獨家的日文同步雙字幕與語言學習功能,滿足用戶想追劇學日文的需求。

▲▼2021台灣本土OTT上架獨播劇作品數。(圖/ETtoday)

▲2021台灣本土OTT上架獨播劇作品數。(圖/ETtoday)

獨播劇CP值高!助攻會員成長

以KKTV為例,2020年購入BL日劇《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另稱:櫻桃魔法),該劇在日本是深夜劇,一開始在台灣關注度沒有其他黃金檔日劇來得高,沒想到播出後,爆紅程度令平台始料未及,並帶進了許多新的付費用戶。相較於櫻桃魔法現象,《我家女兒交不到男朋友!!》打出名編劇北川悅吏子和兩大女星菅野美穗、濵邊美波為號召,播出後雖有熱度,收益貢獻度卻不如預期,KKTV分析關於2021獨播劇的平均付費轉換率(因該劇而付費觀看的比率),比2020年成長了20%,因此在經營方針上,「引進用戶想要的劇與優質作品」比起「搶獨播」重要的多,寧可不要獨播,也想要盡力多買幾部值得推薦給用戶的好作品,用戶的忠誠度相當高。

▲▼台灣OTT平台獨播劇大戰。(圖/翻攝自臉書)

▲KKTV購入《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收視效益平台始料未及。(圖/翻攝自臉書)

▲▼《我家女兒交不到男朋友!!》名編劇加上人氣女星,台灣播出後收益卻不如預期。(圖/翻攝自推特/NTV)

▲《我家女兒交不到男朋友!!》名編劇加上人氣女星,台灣播出後收益不如預期。(圖/翻攝自推特/NTV)

friDay影音走的是綜合影視平台路線,面對國際OTT平台競爭白熱化,從2019年開始加重獨播劇的採購比重,提供用戶好的影視內容,戲劇、綜藝節目對於觀影回訪黏度,活躍度及付費訂購意願提升都有很大幫助。業者更發現,2021年相較2020年,付費用戶的整體活躍度成長逾50%以上,戲劇和綜藝的收視人數都各有6成、1.4倍的成長。

▲▼ 《現正分手中》崔嬉序、宋慧喬、朴孝珠、張基龍。(圖/friDay影音提供)

▲friDay影音獨家播出宋慧喬《現正分手中》,火速成為平台熱劇。(圖/friDay影音提供)

根據GagaOOLala影音平台執行長林志杰表示,與2020年相比,會員成長成長了2.4倍,其中占33%是因為5部自製獨播劇所帶來的成長,光是5部自製獨播劇,包括《穿越情書遇見你》《戀愛無名氏》第一季、《酷蓋爸爸》、《戀愛無名氏S2》、《無邪影集版》,就為會員成長帶來3分之1,導流效果驚人。此外,獨播劇成本較高,除了版權費用高過非獨播劇,片商或代理商對全球市場也會有不同的銷售策略,因此花很多時間洽談和溝通。但因為GagaOOLala是全球開通的平台,節目可在不同市場上架,可分攤掉單一區域上架,觀眾喜好落差的風險。作品CP值的考量包括「舊會員續訂數」、「會員觀看平台其他節目次數、時數的活躍度」,以及「品牌知名度與忠誠度」,透過獨播劇的強力宣傳,觀眾可以感受到平台購片的積極態度。

▲▼謝佳見林輝瑝等眾演員拍攝酷蓋爸爸慶生場景眾星雲集。(圖/GagaOOLala)

▲GagaOOLala推出《酷蓋爸爸》等5部自製獨播劇,帶來33%會員成長。(圖/GagaOOLala)

myVideo放眼台劇,認為台灣相較於歐美、日韓等國家製作成本低,且創作題材自由度與多元性也相對豐富,本應是產出節目CP值相對高,但若從市場規模來看,台灣市場對比全球市場小,故CP值可見其差異。若未來能將台灣作品放眼海外華人與國際市場,為增加作品精緻度,其製作成本也勢必會往上提升,這也是目前進行中的趨勢。

拼優質!本土OTT業者投資台劇製作

現在的台劇不僅在電視頻道播出,更被高價買下版權在平台上線,製作品質也大幅提升。myVideo從平台觀影大數據中得知,未來爭取台劇獨播有兩大方向,第一個是「職人、推偵、台灣本土題材」,第二個是「女性議題」。myVideo出品的《天橋上的魔術師》、《火神的眼淚》皆是年度夯劇,上架至今分別獲得165萬人、495萬人在平台按「喜歡」的高度肯定。其中《火神的眼淚》是myVideo戲劇館2021上半年收視冠軍,首播當周帶動進站人數較上周成長3成,雖然和韓劇、陸劇相比還有努力空間,台劇確實帶動了平台數據成長。

▲▼台灣OTT平台獨播劇大戰。(圖/翻攝自臉書)

▲《火神的眼淚》是myVideo戲劇館2021上半年收視冠軍。(圖/翻攝自臉書/火神的眼淚)

KKTV加入製作BL台劇市場,2020、2021年輪番推出《Life 線上的我們》(日劇)、《2020 因為愛你》、《約。定》與《隔離後見個面,好嗎?》等BL劇,其中《約。定》成為日本Rukuten TV 2021年度中台泰劇類收視排行第二名。為何選擇BL題材?KKTV表示,台灣是一個Creator Freedom(創作自由)的地方,除了引進國外優質的內容,也想提供台灣各種影音創作者一個舞台,未來不只是BL劇,有好的劇本、好的製作都歡迎。

▲▼KKTV投資拍攝的台劇《約・定》在日本RaKuten TV是2021年度中台泰劇收視第二名。(圖/翻攝自日網/RaKuten TV)

▲KKTV投資拍攝的台劇《約・定》在日本RaKuten TV是2021年度中台泰劇收視第二名。(圖/翻攝自日網/RaKuten TV)

friDay影音也在2021年也參與台劇製作,與公視合作投資自製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並表示會持續尋找優質的影視團隊內容、劇本進行投資。此舉無疑對台劇又是一大資金助力。

有感於自製獨播劇助攻訂閱會員成長,GagaOOLala宣布《酷蓋爸爸》將於2022年開拍第二季,2021年大熱女同劇集《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BDSM電影短片《小光》的續作,也都在2022製作案籌備會議的討論提案項目之列,另外尚有「四季BL四部曲」及最新一季「同志音樂愛情故事」系列也都在開發階段。期待更多合作夥伴與影視音人才投入。

口袋的深度,決定追劇的廣度

根據文策院「2020年消費趨勢調查」,收看影視節目的台灣民眾付費比率為49.3%,將近五成民眾會以付費方式收看影視節目,有付費者的平均金額為401元/月,換算成全體民眾,則每人每月平均的消費金額為191元。而台灣包括國際、本土就有超過10家OTT,加上獨播劇持續分散各家平台,民眾未來追劇將不會拘限於單一個平台,口袋越深,越能決定追劇的廣度,付費趨勢可望再往上攀升。

▲▼文策院2020消費趨勢調查-付費趨勢。(圖/文策院提供)

▲文策院2020消費趨勢調查-付費收看影視趨勢。(圖/文策院提供)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