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每分鐘狂噴「2.5萬顆病毒飛沫」!醫提研究警告:口罩不能脫

▲▼金嗓歌友會現場。(圖/翻攝臉書/魯明哲)

▲金嗓歌友會跨年晚會聚集近千人。(圖/翻攝臉書/魯明哲)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桃機群聚擴大,目前已累積8人確診,其中一名確診女清潔人員連續5天前往中壢區的「金嗓歌友會」,甚至還參加800多人跨年晚會。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苦口婆心地勸說,「歡聚唱歌,真的要戴口罩」,因為根據日本研究顯示,大聲說話每分鐘會噴出1萬顆飛沫顆粒,大聲唱歌則會暴噴2.5萬顆,相當驚人。

黃軒醫師在粉專寫道,唱歌需要戴著口罩才安全,尤其是跟不認識的人一起唱歌跳舞就更需要了,「因為現在的病毒,已經大都會以無症狀或輕微症狀呈現,在大家一起歡唱時,你不可能小聲說話、小聲唱歌,這樣,大家的飛沫傳播就會容易發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唱歌需要戴口罩?黃軒舉日本研究分析,人類在說話、唱歌、咳嗽時的飛沫顆粒,依序為每分鐘會噴出1萬顆飛沫顆粒、2.5萬顆飛沫顆粒及1.5萬顆飛沫顆粒,因此顯見口罩相當重要,千萬不能脫。

另外,也有研究實驗發現,當你戴著外科口罩大聲唱歌時,相機也幾乎檢測不出你噴出的飛沫。另一項針對流感或普通感冒患者的研究則提到,「戴口罩可以顯著減少飛沫和氣溶膠傳播這些呼吸道病毒的數量。」

▲唱歌,ktv,卡拉ok.。(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不戴口罩唱歌,每分鐘會噴出2.5萬顆飛沫顆粒。(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黃軒整理70多個研究,發現一般外科口罩能降低57%的傳染,而N95能減少近95%的病毒傳播。且有研究調查198個國家中因新冠病毒死亡患者數,發現支持口罩政策的國家,其死亡率較低。他也再三強調,在疫情大流行還未退燒前,「說話、唱歌、咳嗽」都要戴口罩。

桃園機場群聚擴大,指揮中心成立前進指揮所,由指揮官王必勝坐鎮。今(6日)一早王必勝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機場清潔承包上信實公司800多名員工已經採檢完畢,除了已知的7名清潔工確診外,其他全數都是陰性。

針對確診者足跡到金嗓歌友會一事,王必勝也說,歌友會會員眾多,掌握其情況也是衛生局正在進行的工作之一,若民眾足跡有重疊,請盡快前往社區篩檢站進行採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