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沈榮欽/對台衝擊有限 揭「印太經濟架構」硬傷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出口到RCEP的商品中,有7成是零關稅的資通訊產品,大幅降低對台灣的衝擊。

●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元旦起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正式生效,15個會員國中的10國已經通過國內審核程序,南韓則將自下個月起生效,其他國家的審核程序也在進行中。

重塑供應鏈 凸顯「印太經濟架構」硬傷

RCEP的目標是20年內將會員國之間90%商品的進出口商品關稅降為0,雖然是較為基礎的自貿組織,但是這個地球上最大的區域貿易組織仍將開始對世界產生衝擊。而且正因為是較為基礎的自貿組織,對於國有企業、智慧財產權、勞工與環境的要求較低,所以十分適合中國加入,中國不僅將之視為自由貿易組織,也藉此重塑其全球供應鏈。

▲RCEP15成員國,以亞太地區建構貿易鏈。(圖/RCEP)

對美國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當初正是因為美國並非RCEP會員國,因此歐巴馬積極領導TPP與之抗衡,成為圍堵中國的手段,不過自川普退出後,很多人認為RCEP的生效,代表中國擺脫美國的圍堵,對制定世界經貿秩序的影響力大增,是美國政府的醒鐘。不過這種說法值得懷疑,就目前而言,美國政府的回應仍十分緩慢且不足,不僅拜登無意重返CPTPP,美國未來所欲推行的「印太經濟架構」,就目前有限的資訊來看,缺乏貿易政策可能會是硬傷。

原產地原則大砍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86%日本出口至中國的工業產品關稅可望從6%降至0,包括每年出口至中國價值450億美元汽車零組件中的87%。

▲RCEP生效,日本出口到中國的汽車零組件將大幅降低關稅。(圖/pixabay)

布魯金斯學會估計,到2030年,RCEP每年可增加世界收入2090億美元,增加世界貿易5000億美元。

RCEP最顯著的特點是靈活的原產地規則。與USMC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墨加協定)的50%至60%的最低標準相比,它只需要40%的產品成分來自 RCEP成員即可獲得免稅待遇。

對台灣衝擊有限

對台灣來說,根據經濟部統計,2019年台灣對15個RCEP成員國出口金額共計2168億美元,占當年出口總額比重的65.9%,而台灣對RCEP成員之累計投資額占對外投資額高達8成,足見RCEP對台灣的重要性。

不過台灣出口到RCEP的商品中,有7成是零關稅的資通訊產品,大幅降低對台灣的衝擊。其餘3成產業中,鋼鐵、汽車零組件業主要銷售至歐美,紡織中下游業者多數已在海外布局,受到的衝擊並不如數字所顯示般驚人。

對台灣而言,過去十餘年來,由於WTO功能不彰,所產生的世界區域經貿組織熱潮中,台灣成為少數被完全排除在外的國家,如今RCEP的生效,只是更彰顯加入CPTPP對台灣未來的重要性。

熱門點閱》

► 黃健群/RCEP元旦生效!大陸戰略目標明確 台灣應超前部署

► 蘇育平/人口問題步向衰亡? 未來的台灣可能需要「百萬移民」

► 2022前瞻》林忠正/台灣住宅只求租得起 美中交鋒帶起經濟挑戰

► 2022前瞻》王高成/維穩成習近平執政主調 兩岸關係仍難樂觀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沈榮欽專頁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法國INSEAD博士,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