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尿素價格飆漲又缺貨 立委鍾佳濱促政府因應

▲尿素             。(圖/徐英忠提供,下同)

▲台灣尿素價格飆漲又缺貨 。(圖/徐英忠提供,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造成國際尿素供需失衡,造成全面倚賴進口的台灣尿素供給吃緊,衝擊台灣相關產業;為此立委鍾佳濱要求行政院提出緊急應變措施。經濟部回覆,已協調國內主要供應商暫停接出口訂單,優先供應國內市場,目前至少可穩定供貨到本月底,最長可供貨到3月底。

▲尿素             。(圖/徐英忠提供,下同)

鍾佳濱質詢指出,環保署於去年9月全面實施重型柴油車六期排放標準,尿素為五、六期柴油車降低汙染的重要添加用料,而中國自去年10月起加強尿素出口監管,造成國際間尿素供需失衡,其中韓國因庫存短缺,許多產業受到衝擊;台灣尿素價格也因此高漲,由前年每噸約200多美元漲至去年11月高達740至830美元。

他說,台灣肥料公司因經濟效益考量,自1999年停產尿素,全面改以進口供應;台灣每年進口約1萬5千噸,分為車用、工業用、農業用,超過5成的柴油車需要尿素,但國內最大尿素進口商諾瓦材料科技反應庫存量即將斷貨,造成柴油貨車無尿素可使用,將嚴重影響國內相關產業,因此他請行政院邀集相關部會研商緊急應變措施。

經濟部表示,國內無生產尿素廠商,需自中國、越南及印尼等地進口,因中國尿素出口監管,國內業者已積極尋求替代進口地,如日本等國,尚無買不到貨情況。另已協調印尼、日本等地駐外單位,找尋當地生產尿素廠商,提供聯繫方式予國內業者,以利洽購尿素事宜。

經濟部已協調國內主要供應商暫停接出口訂單,優先供應國內市場,以確保我國市場穩定,目前至少可穩定供貨到本月底,最長可供貨到3月底。同時也指示中油直營加油站採限量銷售,單次以100公升為限,並禁止自行持空桶購買,另也協調其餘加油站比照中油公司配合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