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河/大吃疫情紅利 直播再創「宅經濟」分眾模式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人人都可成為直播主的年代,直播的成效終究還是回歸內容的多元與主題規劃。

▲疫情爆發,使得直播產業受到關注。(圖/pexels)

● 陳清河/世新大學副校長

上個月底在世新大學的課堂上,邀請浪Live侯佩吟資深公關經理演講。內容聚焦在直播產業如何為疫情紅利產業洗牌,師生皆很受啟發。由於過去這一年多人類受到疫情的影響,大量的線上直播順勢融入遠端工作與遠距教學,也讓遊戲實況成為新媒體平台的產業鏈。

跨年晚會線上直播與主流媒體同步作業

跟往年的年末跨年晚會一樣,2022年跨年晚會遍布全台各地。但較大的差異是,多家主流媒體大量投入結合5G行動與寬頻網路直播,除了進行異地共演也嘗試採取VR模式,讓多元型式線上直播成為今年跨年晚會的新亮點。

由各大媒體直播網站的數據呈現,粉絲在網上觀看人數更是創了新高,高密度煙火秀、在地街頭藝人勁舞表演、無人機燈光秀等,確實琳琅滿目樣樣精彩。尤其在SNG與OB緊密結合各類網路直播轉播,隨時提供民眾跨頻道收看,以及即時互動的直播資訊模式,整體的運作都較往年的晚會轉播靈活許多。

▲2022跨年,各家媒體結合靈活的直播模式,提供民眾互動性、豐富收看管道。圖為高雄市2022年跨年晚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自媒體直播模式與網路直播平台的差異

隨著寬頻網路逐漸成熟,吸引更多影音直播主與社群分享,經常運用各類網路直播的方式與觀眾互動,期望在線上建立彼此之間的連結;但是一般人對於直播模式的分類也許不是如此明確,以下分享其差異之處。

整體而言,線上直播型式的除了經營門檻較高的電商直播或新聞直播平台之外,最常見的還有社群平台的自媒體直播模式(Facebook、YouTube、Instagram)以及網路平台直播APP(17直播、浪Live、Live.me)等類型。

由於自媒體直播模式,只要一支手機一個帳號就可運作,且經由社群擴散效果爭取粉絲的優勢;因此,近兩年大量出現素人網紅、藝人、旅遊、律師,甚至星象占卜與股市理財等直播主。

YouTube應是眾人所熟悉的影音平台,基於其訴求對象對影音類型的直播接受度高;Youtuber經常攝製且上傳短影音內容分享,其目的不外乎想吸引粉絲關注營造影響力,進而藉由直播銷售商品或服務。目前Instagram的直播介面更可邀請使用者共同直播,以快問快答方式進行線上互動,帶動直播主與粉絲的雙向交流。

▲YouTube、Instagram等軟體提供直播的管道,自媒體的形式吸引各個領域人才成為直播主。(圖/路透)

網路APP平台直播成為新的創業模式

網路平台直播APP目前並不多,因為直播平台經營者除了必須協助設置「直播基地」,以及須針對訊號與手機處理器的穩定度隨時關注之外,還需協助直播主操作跨平台經營、關鍵意見消費群(Key Opinion Consumer)的媒合以及導流等專業服務。由於直播平台仰賴廣告尤其是贊助(Donate)之分潤為主要收入來源,因此為增強直播平台網友的使用意願。

侯佩吟經理特別強調,網路平台直播的模式雖屬自我品牌IP的高槓桿創業模式,但如何維繫用戶追蹤的粉絲專頁經營以及不斷進行推播,以提升資訊傳遞的密度與品質。可以理解,直播平台經營者還須提供類似直播一條龍產業鏈運作的機制,包括社群分享、活動經紀、聊天室以及多人連線遊戲等服務,只是不同的平台性質與目標族群,其經營與獲利模式當然會有頗大的差異。

結論:直播成效回歸內容

在人人都可成為直播主的年代,直播的成效終究還是回歸內容的多元與主題規劃;換言之,只有能經常藉由直播主在社群平台分享,並積極經營與粉絲互動的專頁與貼文,才可不斷累積數據以及提升粉絲的黏著度。

熱門點閱》

►2021年20大台劇排行出爐! 《華燈初上》兩個月搶前五

►華燈初上》莫小魚/第二季大暴雷!優雅高貴卻劍指羅雨儂 蘇慶儀究竟謀求什麼?

►Sabrina/解讀《茶金》「角色原型」廖運潘與姜家歲月

►華燈初上》莫小魚/拋棄羅雨儂 情斷蘇慶儀 江瀚真「渣」男?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清河專欄

陳清河專欄 陳清河

世新大學專任教授兼任副校長,曾任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臺灣電視公司董事長兼任總經理,對於傳播產業有卓越貢獻,屢屢在大學院校舉辦大型產官學的研討會,推動傳播產業在法律、科技和管理與時並進,至今仍為各界所倚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