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志/桃機驚見確診 下兩周嚴峻期靠「好消息」渡過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第一線邊境防守,因為7+7,春節返鄉入境人數在16日前會到最高峰。接下來2個星期情勢嚴峻。

● 潘建志/台北市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

Omicron變種出現才1.5個月,就創下兩個紀錄:

1、最快擴張速度,從南非發現至今,已占據全球30%地盤,狂虐Delta。

2、最多胺基酸變異數,平均2年會有52個點位變異,但Omicron有分支竟然多達78個點位,等於坐時光機從一年後穿越過來。

Omicron主要感染上呼吸道,類似感冒,症狀較輕容易忽略,因此傳播更快。早期症狀是喉嚨沙啞疼痛,腰酸背痛,流鼻涕、鼻塞,頭痛,疲憊,打噴嚏,夜裡盜汗。較少出現發燒和嗅味覺喪失。

▲圖表可見Omicron驚人的傳播速度 。(圖/翻攝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

桃園市民要注意 春節迎來考驗

台灣昨日緊急新增1例本土案例,40+歲女桃機清潔人員,CT值11,打過2劑AZ。已擴大匡列採檢,包括數百名防疫計程車司機,親密接觸者等。

個案小孩就讀桃園中壢普仁國小,姪女就讀的平鎮高中都預防性停課。個案去年12月30日,31日上午9時至12時間,曾到中壢忠貞市場擺攤賣兒童飾品。

▲桃園兩校預防性停課,消毒人員展開全面大清消 。(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此個案基因定序還沒出來,7成是Delta,3成是Omicron。桃園中壢的臉書友請提高警覺,有異狀就採檢。

另外台北市防疫旅館有2個案改判為本土,是台灣首見的Omicron變種。

台灣第一線邊境防守,因為7+7,春節返鄉入境人數在16日前會到最高峰。接下來2個星期情勢嚴峻。

好消息是全國疫苗第一劑已達80%,第二劑70%,希望這次能平安渡過。

熱門點閱》

►姜冠宇/2022新年禮物:南非研究 Omicron現輕症跡象!

►陳建仁/台灣與G20國家COVID-19防疫成效之比較:兩年回顧

►照護線上/天氣太冷「狂咳嗽」 當心肺部「致命警訊」

►吳昌騰/南非研究Omicron降40倍抗體效價 疫苗「加劑量」防重症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