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加速工作效率 3招找回清醒大腦

▲▼煩躁,工作,職場,壓力,筆電,煩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突然覺得自己大腦運作有些「霧感」嗎?醫生教你如何改善。(圖/unsplash、pexel,以下同)

編輯/借借

你有時有這種感覺嗎?大腦想要思考的時候,總被一層薄薄的紗霧蓋住一般,很想突破困境努力想著,卻覺得很累很想放棄,腦神經醫師表示,出現腦霧現象代表專注力、記憶力與思考理解力發生問題,面對事情就會迷迷糊糊、無法思考。

若你也覺得自己可能出現腦霧狀況,可從幾種情況來判斷,首先就是「注意力渙散」,以前讀一本書只要3天,現在可能1個星期都看不完,或是以前拿手的事,現在做起來感覺很卡。第二就是「容易忘記東西」,才剛出門,就無法回想起出門時究竟鎖門沒?

▲壓力,女性,睡眠。(圖/unsplash)

▲原本拿手的事情,現在做起來卻有點卡卡。

而「社交能力變差」則是第三點,以前明明辯才無礙,或是跟朋友談笑風生都很順暢,現在對於朋友舉一反三的笑話,居然還要想個1、2分鐘;最後就是「生活倦怠」,明明整天沒做什麼事,卻覺得思緒渾沌,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醫師表示,若你自覺有腦霧現象,建議改變習慣,從3個重點做起:

提升睡眠品質
很多人知道睡眠是排毒的過程,但不僅針對生理,在心靈與大腦修復也相當重要,將睡眠品質提升是個重要關鍵,睡前不看手機、放鬆心情,或者做些瑜伽等舒緩運動,都有助於大腦休息。

▲壓力,女性,睡眠。(圖/unsplash)

▲改善睡眠,讓大腦能充分休息。

減少體內發炎
雖然身體沒有覺得什麼不適,但其實體內可能有發炎狀況而不自知,人體有相當好的防衛跟修復機制,但長期飲食習慣不好跟作息不良,再強的身體或補再多也沒用,減少重口味食物、加工品、油炸物等,此外菸酒也要控制。

持續接受新刺激
大腦也會產生僵化,遂著年紀越大,生活習慣就越固定,僵化的機率就愈來愈高,深度思考是件累人的事,在平常日子也要試著練習,保持正向樂觀,多跟其他人接觸,學習新事物,將有助於搞中的思緒更活絡。

▲壓力,女性,睡眠。(圖/unsplash)

▲向外探索,重新接受新刺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