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都邊緣人!震度4級卻沒發「國家級警報」 鄭明典解釋原因

▲▼17:46時規模6.0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17:46時規模6.0地震,台北市最大震度為四級,但氣象局指出,北市僅有局部達四級,整體而言仍為三級。(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天(1/3)傍晚17時46分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有感地震,深度19公里,宜蘭、台北最大震度分別為4級,花連、台中、新竹、桃園、彰化、南投則分別為3級。但民眾多反映國家級警報未收到相關通知,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出面解析原因。

根據地震災防告警系統(PWS)資訊指出,若地震速報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或臺北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就會對民眾手機發布國家級警報。但今天地震發生第一時間民眾手機均未接獲通知,不少民眾納悶,莫非是國家級警報失靈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接受電訪時指出,系統計算都正常,但PWS發布的參考數據為特定點預估值,也是各縣市政府所在地的預估值,該預估值於第一時間僅能以十幾秒、運用少數幾個站的資訊做快速計算,因此有一定的誤差,但第一時間經計算後數值顯示未達發布標準,因此就沒有對民眾手機發布PWS。

鄭明典談到,後續氣象局提供的「地震報告」數值則是經過局內再計算後得知,報告數值上顯示的是該縣市範圍內地震規模「最大值」,資料上台北市雖顯示規模達4級,但僅有一小區域達4級,整體而言台北市的地震規模仍僅有3級。

▲台北市僅有局部一小地區震度達四級。(圖/氣象局提供)

▲台北市僅有局部一小地區震度達四級(橘色處)。(圖/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