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冠宇/2022新年禮物:南非研究 Omicron現輕症跡象!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南非這陡升又陡降的過程,在別的國家也是有一樣現象,那過大的傳染力造成醫療量能崩潰的風險,又再低了一些。

● 姜冠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先跟大家說新年快樂!同時也來跟大家報告最新刊載在JAMAOmicron臨床特性。

雖然先前數據有傳播力強、再感染率高、有二劑疫苗免疫逃脫,但是現在數據有浮現Omicron有開始轉為輕症(還是有重症的機率喔),希望這是2022新一年的禮物。

研究比較南非四波疫情

這篇是來自Caroline Maslo醫師等人團隊的統計。團隊是來自南非約翰內斯堡的"Netcare"私人醫療體系,由南非各地的 49 家急重症醫院組成。

▲南非是最早發現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國家,近日則稱該病毒高峰期已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先前經歷了3波新冠疫情:2020年6月至8月的原始株;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Beta株為主);2021年5月至9月(Delta株為主)。

而從2021年11月15日開始,南非確診數再次開始增加,截至12月7日,社區陽性率已達到26%,為第4波。

被視為Omicron爆發的第4波蒐集至2021年12月20日。截至隨訪結束當天,仍有7%的患者仍在住院。

此篇就是來比較這四波,住院的確診者特徵:

有氧氣需求、呼吸器支持的需求、需要加護病房照護、住院天數和死亡率。

 ▲ 比較幾次南非的疫情,可發現Omicron有輕症化的跡象,值得觀察。(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結果:

住院率下降

各波接受治療的患者人數不同(第4波2351人,第3波最多6342人)。

然而,在前3波中,有68%至69%的確診者住院。而在第4波中這一比例為41.3%。

患者年輕化

第4波期間住院的患者更年輕,女性比例較高。

(中位年齡為36歲,第3波中位為59歲;P < .001)

合併症減少

在第4波中入院的合併症患者明顯更少,並且出現急性呼吸病症的比例較低

(第4波為31.6%,第3波為91.2%,P <.001)。

致病性減少

需要氧療的患者比例顯著下降(第4波為17.6%,第3波為74%,P <.001),需要呼吸器支持的患者比例也是如此。

第4波ICU入住率為18.5%,第3波為29.9% ( P <.001)。

住院天數減少

第4波住院天數中位數(前一波的7到8天之間)下降到3天。

▲南非疫情已經受控,上月30日政府宣布解除宵禁。(圖/路透)

死亡率下降

第1波是19.7% 、第3波是29.1% ,在第4波中下降到2.7%。與南非的早期疫情相比,在第四波的早期階段觀察到住院患者的特徵和結果不同。

年輕患者的合併症較少,住院和呼吸系統診斷較少,嚴重程度和死亡率都有降低,是此篇從數據資料庫回朔的分析的結論。當然也需要進一步研究各波疫情之間的差異,是否受先前建立免疫力的影響。

(截至2021年12月,南非44.3%的成人人口接種了疫苗,大於50%的人口之前曾遭確診,第4波入院的971名患者中,24.2%已接種疫苗,66.4%未接種疫苗,9.4%狀態未知。)

醫療崩潰風險降低

目前看南非每日確診數,雖然11月開始暴增,Omicron到11月初的變異株的81%,到2021年12月估計為95%,但是於12月中總確診數卻開始陡降,還真是蠻奇特的現象。

如果南非這陡升又陡降的過程,在別的國家也是有一樣現象,那過大的傳染力造成醫療量能崩潰的風險,又再低了一些。

這真的是會把Delta做掉、卻又降低致病性的「自婊株」嗎?就展望2022給我們答案吧!

熱門點閱》

►陳建仁/台灣與G20國家COVID-19防疫成效之比較:兩年回顧

►姜冠宇/2022疫情展望:破口朝向孩幼童 病毒仍是威脅!

►招名威/冬至吃湯圓也要精算 超狂熱量小心「超標」!

►吳昌騰/南非研究Omicron降40倍抗體效價 疫苗「加劑量」防重症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姜冠宇

姜冠宇 姜冠宇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從醫學院畢業後,經過兩年的外科專業訓練,為了探究更多醫學治療的難題,決定再接受內科專業訓練,現今為整合醫學照護科的主治醫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