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加速大陸跨境電商發展 63.3%農產品出口日本零關稅

▲RCEP15成員國。(圖/RCEP)

▲RCEP15成員國。(圖/RCE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日正式生效,15個成員國中已有10國通過,生效後,大陸與東協、紐澳間的立即零關稅比例超65%,與韓國相互立即零關稅比例達到39%和50%,與日本相互立即零關稅比例分別將達到近25%和56%。RCEP成員國將在10年間逐步達到90%的產品享受零關稅待遇。

▲RCEP生效,青島發出首張大陸原產地證明書。(圖/翻攝央視)

▲RCEP生效,青島發出首張大陸原產地證明書。(圖/翻攝央視)

《央視》報導,1月1日凌晨,在山東青島的RCEP先行創新試驗基地原產地證書審簽中心,青島海關關員為一批出口到日本的氯化鈣簽發了RCEP原產地證書,這也是全國首個RCEP原產地證書。憑藉這張證書,僅這批貨物,出口企業就可以省下近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稅款。

山東青島海灣集團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劉琨表示,之前產品在日本進口時徵收的稅率是3.3%,RCEP生效後,它的關稅就變成了3%,「這個產品關稅在後續的RCEP實施過程中會逐年降為0,經綜合測算,第一年我們對日本出口能夠享受的關稅減免是100萬元左右。」

據了解,大陸在2022年會有24.9%的產品向日本開放零關稅,日本則會有55.5%的產品向大陸開放零關稅。日本是大陸最大農產品出口國,但對農業實行高度保護,在RCEP簽訂前,日本僅對從大陸進口稅目數20%的農產品給予零關稅待遇,在RCEP中,日方承諾對63.3%的農產品給予大陸零關稅待遇。

▲RCEP生效,青島發出首張大陸原產地證明書。(圖/翻攝央視)

▲RCEP成員國將在10年間逐步達到90%的產品享受零關稅待遇。(圖/翻攝央視)

大陸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大陸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在2021年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為10.96兆元,佔大陸外貿總額的31%。協定生效後,關稅降幅最大的將是進口的機械器具、塑膠製品、電機電氣設備及出口的紡織品、箱包、塑膠製品等。

對消費者而言,RCEP的生效代表可以從成員國購買更多物美價廉的商品,同時加速跨境電商業務發展,大陸最蓬勃的電商「海淘」將更為便捷。在企業方面,RCEP則利於大陸企業「走出去」,使「中國製造」的招牌行銷各成員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