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元旦起生效 陸:提振疫情下經濟復甦信心

▲▼簽署RCEP,東協峰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圖/路透)

▲RCEP透過線上完成簽署。(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月1日起生效,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日前表示,RCEP生效將大大提振疫情背景下經濟復甦的信心,有效對沖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提振貿易和投資信心,為中國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任鴻斌指出,RCEP對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大意義。第一,協定實施是中國對外開放新的里程碑。第二,協定實施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將成為中國連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紐帶和橋樑,使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加緊密相連。

任鴻斌提到,第三,協定生效將大大提振疫情背景下經濟復甦的信心,將有效對沖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提振貿易和投資信心,為中國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RCEP談判、簽署、東協峰會、2020            。(圖/路透社)

RCEP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1/3,協定包含了關稅減免、貿易便利化、服務投資開放、商務人員往來、電子商務等。

協定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逐步實現零關稅,從今年元旦開始,中國與東協、澳洲、紐西蘭之間的立即零關稅比例將超過65%。同時,這也是中國與日本首次建立自貿協定關係,相互立即零關稅比例將分別達到25%及57%。

RCEP談判於2012年由東協10國發起,邀請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印度6國參與,目標是在與這些國家簽署的各個10+1自貿協定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達成一個現代的、全面的、高質量的、互惠的新的大型自貿協定。

RCEP成員國目前有括東協10國以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