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價漲翻天 CNN點名「3大食品」2022年還會繼續漲

▲▼美國超市,大賣場,物價。(圖/Pixabay)

▲專家預期,玉米、可可及糖的價格明年將繼續飆漲。(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吳美依/編譯

CNN報導,2021年全球食品價格飆漲,即使其他經濟領域的通膨情況緩解,但需求持續飆升、運輸費用高昂、氣候惡劣等因素,仍可能在2022年持續推高玉米、可可及糖等民生產品的價格。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糧食價格指數(Food Price Index)今年攀升至10年新高,疫情衝擊之際,需求飆漲,勞動力及貨櫃儲存空間卻面臨短缺,導致生產成本上升,乾旱及洪水等極端氣候也讓情況更糟糕。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年終報告指出,全球農產品價格在過去1年上升28%,且明年價格被預期維持高點。根據全球金融風險公司路孚特(Refinitiv)數據,玉米期貨價格已比年初上漲28%,小麥上漲24%,咖啡價格更是飆升超過80%。儘管近期運輸成本微幅下降,卻不足以改變現狀。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運輸成本居高不下也是物價飆漲的原因之一。圖為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蘭合作銀行的農產品分析師馬格多維茲(Michael Magdovitz)指出,疫情前,消費者根據「需要」購買農產品,面臨疫情衝擊,卻開始後悔沒有囤貨,尤其在需求飆升的狀況之下,更是如此;如果價格現在下跌,許多人可能急於重新填滿庫存,導致價格降低的空間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農業往往無法立刻加速供應,因為農民很難迅速增加耕地面積,或者立刻提升產量;此外,還會受到不穩定氣候影響。太平洋地區已經出現反聖嬰現象(La Niña),讓阿根廷、巴西南部以及美國南部出現更乾燥溫暖的天氣,已經反映在近期的黃豆價格飆漲。與此同時,2021年發生的洪水、嚴寒以及其他乾旱情況明年可能還會發生。

此外,食品公司還得面臨更昂貴的包裝及運輸成本,勞工工資也在上漲。儘管上述一些因素可能在未來12個月緩解,但目前為止,業者不預期出現太大變化。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