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灣出事自衛隊恐無法撤僑 日僑自謀退路

▲▼ 日本國旗。(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雖然日本政府稱將力求保護僑民,但因日本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撤僑行動將受限。(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文/中央社

日本共同社指出,由於兩岸關係緊繃,在台日僑開始為突發狀況做準備。為避免自衛隊因北京因素無法參與撤僑,日資企業和民間日僑團體以「責任自負」為前提自謀對策。

共同社中文網報導,雖然日本政府稱將力求保護僑民,但因日本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撤僑行動將受限。

日本政府派自衛隊前往他國撤僑,必須得到對方國家同意,但因為「徵求同意的對象是中國大陸而非沒有外交關係的台灣等原因」,可能無法使用自衛隊的飛機運送僑民。

一家在台日資銀行建立全體員工緊急聯絡網,並按危機應對手冊進行避難訓練。

日僑團體相關人士表示,若台灣出事,從台灣東部用船撤僑是「現實的選項」,不過截至2021年9月,在台日僑含短期停留在內最多約達2萬人,要讓全部日僑都前往東部的難度很高。

日本駐台機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呼籲在台灣停留3個月以上的日本人前往登記,以便建立聯絡網,對於撤僑的態度則是「基本上要靠自己努力」。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