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葉/《蜘蛛人:無家日》首度在電影院歡呼的夢幻體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蜘蛛人:無家日》全心全意把將近十九年「蜘蛛人」這名超級英雄之於觀眾的情感,毫不保留地釋放出來,再次創造出驚為天人的觀影體驗。

● 文/彼得葉 Peteryeh

先來一段前言當作防雷線,完全不提任何電影的內容,設個防雷是美德。以下內容的第一、第二段「無劇透」,第三段之後開始「劇透」,但我還是建議有看過電影再繼續閱讀。好,我們開始。

前兩段無劇透,還是建議看過電影再繼續閱讀,第三段開始劇透。

《蜘蛛人:無家日》釋放19年情感

當世界都與自己為敵,身心俱疲是正常的,但最難的是,還有沒有辦法保持善良和初心?

彼得孤單一人坐在屋頂,血流混著眼淚染在戰服上,由外而內侵蝕的痛苦,壓得他只能像死亡的蜘蛛一樣蜷曲身體,周圍越安靜,心中的哀鳴就越響亮,《蜘蛛人:無家日》全心全意把將近十九年「蜘蛛人」這名超級英雄之於觀眾的情感,毫不保留地釋放出來,再次創造出驚為天人的觀影體驗,雖然電影本身不夠完美,但是作為湯姆霍蘭德版蜘蛛人蛻變英雄的旅程,以及各種經典角色回歸,《無家日》簡直超越完美。

我從來都沒有在戲院跟大家一起歡呼的經驗,之前《終局之戰》也沒有,大家都很冷靜,我卻興奮到快坐不住,但這次《無家日》全場激昂、熱烈鼓掌,如此深刻的共同體驗,不就是電影想為我們觀眾表演的魔法嗎?如果能有一種咒語可以讓我忘記自己看過這部電影,我想不斷對自己施咒,讓每一次都像第一次觀看,最好要哭乾身體裡所有的水分。

 

▲《蜘蛛人:無家日》上映兩個星期,票房超過10億美元,堪稱疫情以來最亮眼的數字。(圖/翻攝自MARVEL官網)

以下開始劇透:

主角與反派的互動交代不清

不過也許是編導們太專心於編織情懷、需要照顧的角色太多、重心也必須拉回到湯姆蜘蛛人身上,導致他們精心設計的彩蛋、笑點或粉絲服務,反而會干擾敘事的節奏;反派缺少更深入的刻劃,導致反派心境的變化缺乏說服力,只能仰賴演員演技支撐角色的塑造,幸好都是原先版本的演員,比如威廉達佛或艾佛烈蒙利納,依然把綠惡魔和八爪博士詮釋得過分迷人,傑米福克斯的電光人變得很有喜感,但他似乎只是在飾演自己,雷斯伊凡的蜥蜴人和湯馬斯海登喬許的沙人就真的可惜了。

 

▲威廉達佛回歸飾演經典《蜘蛛人》反派綠惡魔,精湛演技廣受好評。(圖/翻攝自comicvine/甲上提供)

第三個問題是敘事和設定簡單帶過,所以部分橋段變得曖昧不清,這是我認為《蜘蛛人:無家日》最難以忽視的缺點,例如彼得一心想治療/修正反派,目的讓他們改邪歸正後回到自己的宇宙,可是治療完回去就不會死了嗎?這樣就能避免跟蜘蛛人對決的命運嗎?角色如何穿越也只能自行腦補,但這些問題顯然都不是編導在意的重點,他們真正在意的是,這些反派會對彼得造成什麼影響。

通常英雄與反派之間只有你死我活,如今他們共處一室卻沒有開打,逐一研討如何治療,彼得這次要拯救的人不只是身邊的愛人或平民,還有想置自己於死地的眾反派,編導設計這個橋段時,一邊描寫英雄反派之間的微妙又緊張的關係,一邊凸顯彼得過於善良和單純的性格,順勢累積層層的危機感,讓之後爆發的衝突更有張力;能再次看見威廉達佛的綠惡魔,擺出讓人心裡發寒的笑容以及瘋狂的行為,竟然會那麼感動。

我有時會忘記你只是個孩子

彼得只是一位即將畢業的高中生,還在苦惱大學能不能申請成功,涉世未深的他,人生才正要開始,轉眼間,整個宇宙卻被自己的善意、猶豫和畏懼撕裂開來(當然要多虧奇異博士助攻啦),自己的生活和愛人也難以倖免,一個連自己都還沒搞懂的孩子,該怎麼扮演英雄?該怎麼背負那些無法承擔的責任?

失去至親,終究是彼得/蜘蛛人這個角色成長路上必須跨越的門檻。

但是這次不一樣,這次有前輩引導並關心,還接連出現兩個前輩,編導透過《無家日》試著讓三位彼得在此分享自己的傷痛,療癒彼此、支持彼此,藉機呈現更多陶比版與安德魯版彼得的心情,希望可以減輕彼此的悲傷,不要受悲憤控制,「試著過得更好,」陶比版彼得回答八爪博士的台詞,就是面對傷痛最好的辦法。再次看見陶比麥奎爾飾演的蜘蛛人與艾佛烈蒙利納的八爪博士對話,雖然時間短暫,但已經是影史奇觀,這也是其中一次全場歡呼的原因。

 

▲《蜘蛛人:無家日》上映前,三代蜘蛛人是否同堂引發熱議。(圖/翻攝自YouTube、索尼提供)

不過從傷口復原到痊癒的過程,還是需要自己悉心治療,才有機會脫去結痂。《無家日》的結局太過沉重,但痛苦讓彼得變得更加勇敢,看他做出的選擇、隱藏自己的情感,都代表他開始願意承受任何代價、做出犧牲,不得不長大成人,雖然心中仍有許多無奈和遺憾,但他知道成為英雄的路途中,他不再孤單,依舊堅信善良的力量,希望那杯握在手中的咖啡,能保持滾燙的熱度,溫暖自己早已傷痕累累的心,下一次在城市擺盪時,可以充滿動力。

是場夢幻體驗 滿足所有影迷的期待

看完《蜘蛛人:無家日》的感覺太夢幻了,漫威深知蜘蛛人對影迷的意義,把大家想看的、或沒想到的都盡可能帶進電影裡,挖掘大家過往的記憶,讓情懷與時俱進。當奈德打開傳送門時,我能從地板發出微微的震動,感受到大家必須宣洩的激動和感動,響徹在戲院裡,漫威穿針引線導入經典角色回歸,不只是粉絲服務,還有讓他們能有效發揮角色的特質與作用,彌補角色在各自宇宙(電影)擁有的遺憾,就像是第二次機會。

我嘴巴上說著缺點,身體卻很老實在鼓掌,這麼奇妙的觀影體驗是第一次,《蜘蛛人:無家日》絕對是一部需要進戲院跟大家一起同樂的大作,現在很少有電影能讓身體瞬間發熱、熱淚盈眶。

熱門點閱》

►陳清河/從「產學合作」中 找到影視產業的新活力

►苦苓/這場大戰為什麼會一面倒?

►看劇人生》以神之名直播死亡 《地獄公使》比魷魚遊戲更驚悚

►莫小魚/紅鞋、花名、絲巾、光 細玩「華燈初上」幾捻「燈芯」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彼得葉 Peteryeh」,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彼得葉專欄

彼得葉專欄 彼得葉

影像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用寫作與創作的方式,紀錄並表達自身感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