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剛欸」這些哏不知道就落伍了! 秒懂2021年「10大最夯流行語」

記者劉宛欣/綜合報導

隨著社群興起,每年的流行語一波接著一波,繼去前最夯的「咩噗」後,2021年幼誕生了不少網友愛用、或是厭惡卻可見度超高的流行語,以下《ETtoday星光雲》整理了2021年10大流行語,帶著可能還沒跟上風潮的各位,一起跟上最新潮流用語!

►點我看更多【2021回顧-演藝圈大翻轉】新聞

1. 情勒

▲▼情侶,同居,吵架,夫妻,冷戰。(圖/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情勒是「情緒勒索」的簡稱。(圖/取自免費圖庫)

情勒是「情緒勒索」的簡稱,多次被網友票選為「最不能忍受的簡稱」,就連歌手田馥甄都曾在臉書PO文道「我明白北車,也知道隱眼,但聽到情勒的時候愣了一秒」,還hashtag「說四個字很難嗎」,引起熱烈回應。

2. 人與人的連結

▲▼1207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描述確診者足跡,稱獅子會前會長與阿公店小姐有「人與人的連結」。(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疫情平穩,不料在2021年5月卻突然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月接受質詢時透露確診的蘆洲獅子會前會長,與萬華茶藝館(俗稱阿公店)的確診小姐曾有「人與人的接觸,這樣的連結」,隱晦的敘述方式引發廣大網友迴響,瞬間成為今年最具代表性的社群軟體洗版關鍵字。

3. 校正回歸

同樣是在疫情時代下竄出的流行語,5月疫情爆發期間,指揮中心在5月22日公開本土病例時,首度用到了400例「校正回歸」一詞,案例分布在過去6天,瞬間引發中央「蓋牌」的質疑,使得校正回歸」成為網路熱蒐的關鍵字。

事實上,校正回歸並不是新的名詞,由於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國內採檢量不足,而造成延遲確診述的狀況,國外許多國家也有發生一樣的情況,如美國便是已採檢日為基準,而非患者確切的確診日,「數感實驗室」創辦人賴以威曾對此公開表示「因為檢驗實務上的種種限制,有一些案例今天才拿到,這些案例是用來『校正』過去的數值,所以要『回歸』到過去幾天的統計數字。」解釋了校正回歸有其必要,必須讓每日確診數據正確,才能有效率地判讀國內疫情趨勢。

4. Taiwan In

▲▼ 李洋、王齊麟、麟洋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麟洋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最大的盛事之一絕不能忘了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在這屆奧運賽事上發光發熱,共拿下2枚金牌、4枚銀牌和6枚銅牌,創下歷屆以來最好的成績。其中李洋、王齊麟的羽球男雙以「直落二」勇奪金牌,在決勝點時由於對手申請機器判讀,判讀結果求準確壓在界內線上,使得這光榮的一刻獲得見證,出現了「TAIWAN IN」(COURT1 - IN)的畫面,綠底加上白色的羽球界限,大大的寫了一個T字,讓全台網友瞬間沸騰,改造成「台灣新國旗IN」,而後各界也跟著推出諸多的周邊,從衣服、毛巾、醫療口罩、悠遊卡等等。

▲麟洋男雙羽球冠軍戰決勝一球被做成各種周邊商品 。(圖/翻攝自推特)

▲麟洋男雙羽球冠軍戰決勝一球被做成各種周邊商品 。(圖/翻攝自推特)

5. 八哩八告

▲鳳梨面對朋友突如其來的舉動直呼「有病嗎」。(圖/翻攝自FACEBOOK/鳳梨吳泓逸)

▲鳳梨面對朋友突如其來的舉動直呼「有病嗎」。(圖/翻攝自FACEBOOK/鳳梨吳泓逸)

知名網紅鳳梨因為罔腰假孕事件,一夕爆紅,除了因不爽外界不斷問他看法而吐出驚人金句「我這個樣子看起來有像Doctor嗎?」以外,還帶起了不少流行用語風潮,而「八哩八告」便是出自於他,意指胡搞瞎搞,胡言亂語,不正經。

6. word很大

▲▼吳亦凡涉強姦罪被逮捕,已經消失2個月。(圖/翻攝自IG/吳亦凡)

▲吳亦凡涉強姦罪被逮捕。(圖/翻攝自IG/吳亦凡)

該詞源自於網紅都美竹與吳亦凡嘿休時的台詞,她曝吳亦凡在兩人打砲時告訴她「我的很大,你忍一下」,隨後有大陸網友照樣造句,應用在職場上,發文道「剛才同事傳文件,我半天沒收到,問他怎麼回事,他說『Word很大,你忍一下』哈哈哈哈哈」,瞬間成為了2021年最夯的創意流行語。

7.大排長榮

▲▼ 長榮貨櫃輪長賜號23日擱淺蘇伊士運河,於29日成功脫困。(圖/路透)

▲長榮貨櫃輪長賜號3月曾擱淺蘇伊士運河多日。(圖/路透)

長榮長賜號(Ever Given)3月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導致國際航運大亂,原油價格上漲,影響範圍擴及全球。由於貨輪和救援進度形成鮮明對比,各國網友都注意到河岸上那台「最孤獨的挖土機」,紛紛發揮創意,製作迷因(meme)揶揄。許多台灣民眾也加入此行列,開玩笑稱全世界都在「大排長榮」,許多有趣作品在社群媒體上瘋傳。

8. 洗咧哈囉

▲許明杰在劇中的口頭禪「洗咧哈囉」。(圖/翻攝《天之驕女》)

▲許明杰在劇中的口頭禪「洗咧哈囉」。(圖/翻攝《天之驕女》)

「洗咧哈囉」改編幾年前興起的「是在哈囉?」,藝人許明杰在八點檔《天之驕女》將其翻譯成台語,成為在劇中的口頭禪,經常以魔性的口吻說出「洗~咧~哈~囉??」,超洗腦的台詞逐漸在社群上爆紅,成為鄉民超愛用的用語。

9.估咩

「估咩」成為「咩噗」後又一個想破頭也想不到是什麼的網路用語!原來估咩竟是「Google Map」的意思,例如「幫忙估咩一下」、「你估咩查一下在哪裡」等,也是不少網友票選出最無法忍受的用語之一。

10. 歸剛欸

▲台語配音的斷頭水母在2021年末突然爆紅。(圖/翻攝自推特)

▲台語配音的斷頭水母在年底突然爆紅。(圖/翻攝推特)

「歸剛欸」在2021年末竄起,據悉,「歸剛欸」源自一個俄羅斯抖音用戶拍攝的影片,影片中男子正抓著一隻水母的頭展示,沒想到下一秒水母竟然「斷頭」,頭部與觸手分離,隨後台灣網友「永和檳榔王」加工,用水母視角配上台語配音,操著台腔破口大罵「摸我兩下我都沒說話了,你卻乾脆把我的頭拔下來是怎樣?害我才剛長大就要去投胎,歸剛欸!」,影片曝光後引起瘋傳,成為許多人愛用的流行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