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節目停錄「通告薪水0收入」!盤點藝人受災戶 苦熬申請政府紓困金

記者黃庠棻/綜合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影視產業都受到極大影響,尤其原本防疫做得十分完善的台灣,在2021年5月病毒突然持續升溫,導致不少公司都宣布在家工作,綜藝節目、戲劇、電影等為了避免群聚,也只能暫停拍攝,這個艱難的情況讓不少藝人失去工作機會,好幾個月的收入都是零,只好向政府申請紓困,引起大批網友討論。

►點我看更多【2021回顧-演藝圈大翻轉】新聞

【鮪魚(徐瑋吟)】

女星鮪魚有著甜美的臉蛋與火辣身材,時常受邀參與綜藝節目的錄製,開朗又活潑的性格深受許多觀眾喜愛,她2019年才剛購入千萬新房,本想在交屋前慢慢還清300萬頭期款,卻意外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工作大量被取消,收入只剩下四分之一,因此試著申請了演藝工會的3萬元紓困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鮪魚上衣太短露出南半球,照片辣翻大票網友。(圖/翻攝自鮪魚臉書)

▲鮪魚疫情前買房,無奈被病毒影響工作,申請了紓困。(圖/翻攝自鮪魚臉書)

只不過,鮪魚後來並沒有透露紓困金有沒有通過,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只好先向嬤嬤求救,請對方先幫忙付一部分的頭期款,以後再還清,她無奈表示,其實藝人開銷真的很大,例如治裝,一般人上班不用天天換衣服,但藝人上節目不可能一直穿同一套,肯定得買新的,這些都是別人看不到的支出。

【蘿莉塔】

蘿莉塔從《大學生了沒》班底出道,靠著誇張的反應與說話方式,成為各大綜藝節目常客,沒想到2021年5月下旬工作受到疫情影響,坦言「真的完全沒工作沒收入」,更表示自己不敢出門直呼「想要出門找土吃,但又不敢出門,也不敢喝風,怕喝到隨風飄來的病毒,好苦惱。」

▲蘿莉塔。(圖/翻攝自蘿莉塔臉書)

▲蘿莉塔申請紓困,卻不符合資格。(圖/翻攝自蘿莉塔臉書)

後來,蘿莉塔6月初在網路上申請紓困4.0,最後只得到「不符合資格」5個字,讓她超崩潰,忍不住嘆氣「為什麼我們這行沒有補助能領?」她更透露疫情降溫後,不少節目開始錄製,但必須準備快篩陰性的證明,哀嘆希望新冠肺炎能趕快消失「不然以後每接ㄧ個case就得自費重測ㄧ次,真的吃不消。」因為光是一盒家用快篩就花了她1800元。

【?te壞特】

金曲新人「?te壞特」總是以神秘形象示人,充滿靈魂的嗓音與唱腔,深受樂迷喜愛,只不過她在奪得金曲獎之前,生日正好碰上疫情高峰期,兩個月的時間內共有20場活動喊卡,讓她完全沒收入,只好申請政府紓困,沒想到最後也沒有申請到,加上壓力過大讓她的舊疾「紅斑性狼瘡」復發。

▲▼?te壞特【雙11PChome來了】演唱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金曲新人?te壞特透露沒有申請到紓困。(圖/記者周宸亘攝)

當時「?te壞特」表示因為自己是工作狂「沒有工作做,加上沒收入,無法賺錢拿回家,回老家跟爸媽宅在家會讓我感覺像『米蟲』!」所幸疫情降溫後,成功奪下金曲新人的殊榮,鍍金後活動就超過20場,她鬆口存款數字多了不少,開心直呼「有快兩桶金了」,甚至還站上小巨蛋。

【Terry(江振愷)】

《模范棒棒堂》出身的男星Terry(江振愷)和老婆羅美玲育有2子,疫情影響升三級警戒後,他的健身中心課程全停,還好改為線上授課,一周有7堂課要教,把這筆收入拿來繳房貸,只不過他原訂上半年主持台北燈會、漁人碼頭音樂節等演出延期,老婆則是6、7月的音樂劇場次暫停,多次申請紓困都碰壁。

▲▼Terry、江振愷。(圖/翻攝自Terry臉書)

▲Terry申請紓困卻屢屢碰壁。(圖/翻攝自Terry臉書)

Terry進一步說明,申請紓困4.0的資格要以108年收入為依據,因夫妻合併申報,家中有扶養者所以免稅額高,扣除後資格不符,申請藝文紓困也是要以108年收入判定,所以無法辦理,從事健身領域的他日前申請體育署4萬紓困金,大嘆:「我也領不到!」所幸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1人可領1萬元,Terry最後終於領到2萬元的紓困金。

【香蕉(王俊傑)】

藝人香蕉(王俊傑)為了幫助疫情期間辛苦的餐廳、醫護人員,積極打電話聯繫全台各地店家,捐贈便當到不同醫院或醫療站,透過影片記錄訂購過程,並放上YouTube跟網友分享,透露送便當「把紓困金用光了」,沒想到這一句話卻遭到網友抨擊,直指他「紓困金本來就是大家的稅金,日子不是真的過不下去還去申請,就很不應該了」,並質疑他特地拍成影片的用意,就像是刻意昭告天下來蹭熱度,狠批「難怪混那麼久還是小咖」。

▲香蕉送醫護便當「花光紓困金」挨罵,回應網友批評。(圖/翻攝自臉書/香蕉 王俊傑)

▲香蕉送醫護便當「花光紓困金」,沒想到卻挨罵。(圖/翻攝自臉書/香蕉 王俊傑)

對此,香蕉解釋這筆紓困金的由來,是因為先前停工自己符合標準,所以有領到2020年的紓困金,2021年雖未主動申請,仍收到自動撥款進來的錢。他是在捐了便當之後,才收到這一筆紓困金,剛好跟花出去的錢差不多,認為是上天安排,但也強調:「不代表我不需要這筆呀!」

【林芯儀】

歌手林芯儀過去從《超級星光大道》三班的亞軍出道,受到疫情影響,工作全部暫停或延期至少10場,將近2個月完全沒有工作,短收至少10萬,好在她有加入工會,獲得3萬元的紓困補助,讓她能多少補貼點生活費,儘管順利收到紓困金,但是原本她預計在暑假開設手做課程也無奈遭到疫情延誤,忍不住直呼「很可惜!」

▲▼ 林芯儀疫情宅家迫不及待想復工。(圖/解碼音樂提供)

▲林芯儀順利收到紓困補助。(圖/解碼音樂提供)

此外,林芯儀感情生活上有個德國男友,因為疫情關係已經近2年沒有見到面,被問到兩人的感情時,她則淡定笑說「持續精神戀愛」,也在防疫期間開始嘗試創作文字和歌詞,也透過影像記錄自己的生活,精進影片剪輯技巧,更不忘追劇,追了近10部戲劇,還因此學習了幾句韓文。

【曾治豪】

男星曾治豪是已故資深藝人賀一航的兒子,疫情前他除了錄製綜藝節目之外,也在洪百榕經營的炸雞店Mr.Chef松山店打工,只不過5月底台灣疫情升溫,讓炸雞店也撐不下去,不捨表示:「百榕姐燒錢2年了,都賠錢所以不做了。」

▲▼ 曾治豪。(圖/翻攝自曾治豪臉書)

▲曾治豪沒有順利申請到紓困金。(圖/翻攝自曾治豪臉書)

因此,曾治豪表示有向演藝工會申請3萬補助,不過資格要依據108年收入審核,最後他未通過,曾治豪無奈地說:「疫情紓困,應該是紓困在疫情當中需要紓困的人,怎會追朔到108年的收入呢?應該是當下需要紓困才對呀,所以我沒拿到紓困金。」後來他有請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紀寶如幫忙,申請其他紓困方式。

【金陽】

藝人金陽從節目《大學生了沒》出道,靠著帥氣、高挑的外型受到矚目,他在2017年後鮮少出現在螢光幕上,後來主要擔任舞蹈老師,只不過5月防疫警戒升級後,收入歸零好幾個月,因為主要是靠著教跳舞與音樂演出獲得收入,因此疫情升溫的情況下,等於直接沒了工作、收入歸零,原本排定的表演也都被取消,這段日子都是靠著政府紓困才得以撐下去。

▲金陽分手郭書瑤4年「多了新身份」 疫情收入歸零…靠紓困撐下來!(圖/翻攝自Instagram/lockingyoung)

▲金陽收入歸零,靠紓困金撐下來。(圖/翻攝自Instagram/lockingyoung)

所幸,金陽在疫情降溫後在「創創實驗室」教學課程上擔任饒舌創作老師,他與好友陳信維、Denzel、丘必信等人創立嘻哈音樂廠牌「WaverLAB 搖擺實驗室」,2020年開始會在夜店、嘻哈藝術節等地方表演,演出時總會吸引一票忠實歌迷捧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