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台劇逆風出海!不再傻白甜「版權照賣上百國」 關鍵心法全公開

記者潘慧中/綜合報導

台灣的影視產業早期以偶像劇為主,從翻拍日本漫畫(如《流星花園》)、以愛情為主軸的原創劇本(如《命中注定我愛你》)、到後來主題變得更多元(如《麻醉風暴》或《最佳利益》),經歷多年沈潛,台劇不只在本土建立起口碑,還在海外打響名號,以下精選出4部在國內外都獲得好評的台劇,一起來看看吧!

►點我看更多【2021回顧-演藝圈大翻轉】新聞

《我們與惡的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劇以無差別殺人案為核心,透過受害者、加害者和律師等3個家庭,點出需要被關注卻容易遭忽視的議題,包括受害者家屬面對丕變的心理狀態、加害者家屬是否該一同遭譴責、民眾對精神病患者的污名化,編劇呂蒔媛都巧妙地融入劇情中,給予觀眾自行反思的空間。

▲《我們與惡的距離》以發生在戲院的無差別殺人案為劇情核心。(圖/公視提供)

扣人心弦的劇情自然反映在收視率上,本劇第9集、最終回於同日播出,收視率分別是2.91、3.4,榮登當天戲劇節目的第一、第二名寶座,製作品質被譽為「台劇天花板」,事後不但橫掃金鐘視后、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導演、戲劇節目獎等6大獎,還一路紅到海外,編劇呂蒔媛因此奪下釜山國際影展的「亞洲內容獎」最佳編劇獎。

▲▼《我們與惡的距離》一路紅到海外。(圖/公視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本劇一開始是由CatchPlay與HBO一同奪下全球版權,後者的服務範圍涵蓋亞洲23國及北美市場,進而促成該劇登上國際舞台,在台灣播畢後,搭乘新加坡、澳洲等多個國際航線的旅客亦能欣賞到本劇,洽談歐洲版權之餘,同年底也於日本數位平台上架,但並沒有公開詳細版權費。

《誰是被害者》

本劇改編自推理小說家「天地無限」的作品《第四名被害者》,描述一名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在一起命案中,意外發現關鍵證物竟涉及失聯多年的女兒,為了找出真相,他隱瞞同事並利用鑑識知識,誤導與他搭檔查案的火爆刑警,同時與握有重要線索的記者聯手調查。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和火爆刑警擦出戲劇火花。(圖/Netflix提供)

特別的是,本劇仍在後製階段時,Netflix看完兩集及劇本大致走向後,便決定搶下全球獨播權,據了解,本劇創下Netflix購買台劇版權的價格紀錄,而獨播權也意味著本劇在台灣及海外190個國家地區,只能透過Netflix獨家合法收看,根據Netflix 2021年第3季的財報顯示,其全球付費會員人數已超過2.136億,代表本劇真的登上國際舞台了。

▲Netflix搶下《誰是被害者》的全球獨播權。(圖/Netflix提供)

正式上線後,本劇創下Netflix華語原創劇的最佳收視成績,連續15天蟬聯Netflix台灣排行榜冠軍,並打進香港、越南與新加坡觀影排行榜前10名。在叫好又叫座的前提下,Netflix 2020年宣佈將與瀚草影視合作開拍第二季,成為Netflix史上首部推出續作的華語原創製作劇集,預計於2022年播出。

《想見你》

本劇描述27歲上班族黃雨萱因過於思念男友王詮勝,靈魂意外穿越回到1998年,搖身一變成為17歲高中生陳韻如,並遇到和男友長得一模一樣的李子維、以及暗戀著陳韻如的莫俊傑,結合了穿越、懸疑和愛情元素,並探討「自我認同」的議題,引導觀眾抽絲剝繭出埋藏的小細節。

▲▼《想見你》結合了穿越、懸疑和愛情元素。(圖/中天提供)

隨著劇情豐富的堆疊下,播出完結篇當天,4歲以上平均收視率為2.35,創下該劇播出以來新高,而且居同時段收視之冠,於全球合法影音平台的總點擊次數粗估高達8億,海外版權銷售逾百個國家地區,被翻譯為英、法、日、韓、泰語等12種語言後,更在南韓OTT平台wavve公布的「2020亞洲電視劇」排行榜中名列第五名,顯見在海外同樣享有高人氣。

《俗女養成記》共兩季

本劇描述陳嘉玲將滿40歲卻仍沒車沒房更沒結婚,不只這樣,當年不惜引發家庭革命也要離開家鄉的她,在台北打拼了近20個年頭,到頭來還是丟了工作,儘管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她也尚未確定下一步,仍決定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寫實呈現北漂遊子的無助、出社會後的人際關係以及感情煩惱,到了第2季,劇情除了著重在40歲女性的人生新篇章,也更深度探討同志情和父母空巢期,讓觀眾更加感同身受。

▲《俗女養成記》的劇情掀起不少網友共鳴。(圖/華視提供)

第2季播出完結篇當晚,4歲以上全體收視族群平均收視達4.24,相較第1季,平均收視率翻高近3倍,還創下CATCHPLAY+影音平台點擊冠軍,笑中帶淚的細膩劇情,讓第1季作品奪下2020年金鐘獎的迷你劇集獎,第2季更上層樓奪下2021年第14屆國際東京戲劇節的海外作品特別賞獎項,是繼《花甲男孩轉大人》後,第2部獲得該獎項肯定的台灣劇劇節目。

▲《俗女養成記》2021年播出第二季。(圖/華視、CATCHPLAY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第2季除了獲得國際肯定,播映平台與地區也持續增加中,從2021年底開始,本劇更將登上中華航空、長榮航空,以及中東地區卡達航空的機上影音平台,陪伴各國乘客的搭機時間,宣告邁向國際的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