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騎士、駕駛「會禮讓行人?」 過來人嘆1現象:反害人被撞

▲開車,儀表板,駕駛,車主(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原PO問卦「你騎/開車的時候 會禮讓過路行人嗎?」(示意圖/Pexels)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這給了我很大的震撼,這就是中日之間的文化差異?」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發文,好奇其他人騎車或開車的時候,如果遇到沒有紅綠燈的班馬線,或是要轉彎時看到直行於班馬線上的行人,會不會禮讓對方?便問卦「你騎/開車的時候 會禮讓過路行人嗎?」話題引發熱論。

「你騎/開車的時候,會禮讓要過路口的行人嗎?包括無紅路燈班馬線,以及要轉彎時直行於班馬線上的行人。」這位網友文中表示,他在留學日本的時候,在某個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想要怎麼走的時候,遠遠來了一輛巴士,就停在他的面前,還示意他過斑馬線。

原PO說自己當下還沒意會過來,也示意對方先過,「結果就在那裡互讓了十幾秒,最後我小跑步過去再慢慢想。」這個經驗讓他很震撼,「這就是台日之間的文化差異嗎?除了嚴刑峻法外,就是對弱勢方、對生命的尊重吧?」

除了禮讓行人,他發現在過平交道的時候,即使桿子是沒放下來的狀態,日本駕駛還是會停下來左右看一下,確認沒有電車來再駛離,「下一台車一模一樣,沒有一台是接著前面衝過去的。」

▲開車(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原PO發現日本駕駛超尊重行人。(示意圖/PAKUTASO)

看到貼文後,不少網友都是禮讓派,「轉彎一定讓,直行的如果走出來了就會讓」、「能讓就讓,但車速沒辦法煞停,或車多的時候不太可能,怕追撞」、「我會,本身個性就比較禮讓吧?人家車子要插我隊,我也給他插,除非我趕上班啦」、「會,下了車大家都是行人。」

不過,更多人都是直嘆,「我會(禮讓),但曾經有被我禮讓的行人被鑽出來的機車撞到」、「雙線道以上別亂讓,會害死人」、「沒路口闖馬路的比較煩,都是切他出發的方向繞過去,不然急煞也危險」、「最怕那種看不到突然衝出來」、「在現實生活中我還真沒遇到幾個會禮讓」、「會,在美國習慣了,但在台灣禮讓會被叭爆」、「基本上台北市無紅綠燈班馬線也沒什麼人肯讓」、「確實看情況,但有的人都到馬路上了,能閃就閃比較實在。」

►開車時就讓《尚恩帶你上車》陪你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