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測試世界功率最大「史特林發動機」 額定功率上看320千瓦

解放軍核子攻擊潛艦093型浮航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CSSC試運行全球最大的史特林發動機,預期將會應用在潛艦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CSSC)最近試運行中國第一台大功率史特林發動機(Stirling Engine),該發動機被認為是世界功率最大的可用於潛艦的史特林發動機,官方公布的額定功率上看320千瓦,功率轉換效率為 40%,是目前全球已知功率最大的史特林發動機。

根據俄媒《衛星通訊社》報導, 這一具發動機由中船集團下屬「711所」研發,史特林發動機是一種閉式循環往復式發動機,熱源外置,結構嚴密而簡單,可快速啓動,採用模組化配置,具有明顯優勢,可搭配任意類型熱源,包括常規熱源與核熱源,採用「鈉冷快速反應爐」的也不用再擔心「鈉水反應」十分安全。

以該發動機為平台可有多種改型,功率從100千瓦到數兆瓦不等,非常適合發展成用於戈壁沙漠、極地、偏遠島嶼和海洋等特殊環境的「便攜式微型反應爐」發動機。

中船集團尚未提及該型史特林發動機是否應用在潛艦上,但有此應用將是可以預期的,因為史特林發動機是一種不依賴空氣的推進系統 (AIP),使潛艦不必再浮出水面為電池充電,從而將水下續航力從數天增加到數周。史特林發動機安靜無振動,潛艦在水中行動安靜,很難被找到。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