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強推「竹竹併」 馬英九:為了個人非常不妥、不具正當性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改《地制法》,藉此在2022年大選前拚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總統蔡英文不僅大力背書,也呼籲黨員支持,但在野黨齊聲反對。前總統馬英九24日晚間表示,若僅是為一個人而做這個決定,非常不妥,也不具正當性。

柯建銘日前提《地制法》第四條修正草案,將第一項「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的「且」改成「或」,藉此在2022年大選前完成「竹竹併」,但在野黨皆其轟是因人設事,背後目的是為了讓8年任期將屆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延續政治生命。

民進黨團24日在立法院會上挾人數優勢將該草案排入報告事項,但院會討論事項時,國民黨團突襲占領主席台,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也舉標語抗議《地制法》第四條修正草案;在在野黨杯葛下,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休息,接著經過朝野協商,柯建銘同意撤回將地制法逕付二讀的提案。

馬英九24日晚間出席「藝之星教會聖誕夜晚會」,會前他受訪被問到「竹竹併」時表示,若僅是為了一個人而做這項決定,非常不妥,應該要大家都討論好,台灣可能還有其他地方也有同樣的需要,應該一併考慮,不要從這個開始,這非一個具有正當性的做法。

媒體追問台灣是否需要第七都?馬英九回應,這都可以討論,但如果這樣做,別的地方也效仿,最後台灣只有直轄市沒有別的了,非常特殊,非常不必要。

對於四大公投結果,馬英九坦言,整體來看國民黨努力不夠,有些地方可以共同檢討。

至於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點名參選2022台北市長或桃園市長,馬英九表示,韓國瑜自己都沒有意願,為什麼要一直派他做這事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