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署「全國消防人員服裝改款設計競賽」 南消五大隊薛全成獲優等佳績

2021年12月24日 13:58

▲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文賢分隊隊員薛全成,參加「全國消防人員服裝改款設計競賽」活動,取得優等佳績,實屬不易。(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文賢分隊隊員薛全成(左一),參加「全國消防人員服裝改款設計競賽」活動,取得優等佳績,實屬不易。(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五大隊文賢分隊隊員薛全成,參加內政部消防署舉辦之「全國消防人員服裝改款設計競賽」活動,取得優等佳績,實屬不易。

該競賽由邀請之資深設計師等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小組,自全國徵選作品中取前12名作品,再由全國各級政府單位編制之消防人員具名票選,以最高票數6件作品依序排名,薛員從中脫穎而出取得優等佳績實屬不易。

▲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文賢分隊隊員薛全成,參加「全國消防人員服裝改款設計競賽」活動,取得優等佳績,實屬不易。(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消防人員勤務多樣性,雖已修正消防制服準則,簡化頻繁更換服裝之不便,但其材質及顏色規劃卻長期未變更。現有棉製工作服延展性不佳,剪裁屬辦公文書工作之樣式,執行災害搶救或緊急救護時,相對侷限人員的動作靈活度;材質單薄透氣性不良,高強度救災救護易破損,執勤中悶熱影響舒適;顏色規劃上,深紅及鐵灰皆為深色系配色,於夜間執行勤務時辨識度低,大幅增加執勤之危險性。

所以這次服裝改款著重於更替高延展性材質,針對勤務需求設計剪裁以及高明度顏色使用,本次設計以台南市消防局的橘色救護polo衫為創作發想,融合上身色塊顯眼、胸下大面積防污、局部反光及膝蓋護具便利拆裝理念,並請教成衣業者,考量製作成本,剪裁位置、大小適當、材質親膚舒適性等。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薛員將實際工作經驗,利用消防局救護POLO衫為發想,針對服裝示警度、抗污色塊安排、夜間反光、螢光範圍調整、融入活動式護具設計,並徵詢業者討論服裝剪綵及使用材質,兼顧製作成本之考量,達成穿著上之舒適與使用便利性。藉由本次設計競賽活動,在未來作為修正消防服制之參考依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