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若來了只標「產地日本」? 薛瑞元:還沒要開放不需先做準備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列席就「若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跨部會如何落實校園供應膳食之食材溯源管理、查驗機制及相關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圖/記者李毓康攝)

▲薛瑞元強調,不會開放核食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3日)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針對「開放日本核食對我國加入CPTPP之影響與因應之策」進行報告、備詢。 若未來真開放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食品,是否會像萊豬進口一樣只標「產地」,不標含萊豬或不含?薛瑞元表示,不會開放核食,至於邊境檢驗人力,現在還沒說要開放,不需做預先準備。

立委謝衣鳳問,未來台灣開放日本核食,國內因應是否跟萊豬一樣,只標示「產地」,不標含萊豬或不含萊豬 ,也就是只會標「產地是日本」,不會標示是福島5縣?薛瑞元強調,「不會開放核食,如果輻射超標絕對不會開放」,若沒超標當然可以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衣鳳提到,食藥署官方網站針對日本輸入食品,中文標示產地問答裡,根據消保法24條第2項,所有日本輸入食品,中文原產地標示應標示至都道府縣,未來開放核食還會繼續或拿掉?薛瑞元說,所有日本進來的都標示至都道府縣,不會有所不一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委謝衣鳳。(圖/翻攝國會頻道)

▲面對謝衣鳳追問,陳吉仲說,自己能力有限。(圖/翻攝國會頻道)

謝衣鳳再問,會不會逐批查核?由於今年度萊豬進口少,是因為國際航運問題出口不順暢,未來若有非常多民眾有疑慮的產品進來時,食藥署邊境檢驗人力又是如何?否則開放不增加,無法檢驗是否含有輻射,沒辦法保障民眾食品安全,薛瑞元說明,一定會依照需求調整,今年處理今年是夠的,但明年度目前沒有要增加,

但不需要預先準備?薛瑞元強調,不是說要開放就開放,會視情形做調整,人力和器材等會再估量,並強調「還沒討論」,因能不能談開放是第一個步驟,談到一個結果要開放,也不是馬上, 會追著談判歷程看需不需要人力,目前沒有說要開放, 因此現在不需要預先做準備。

另外,開放核食是加入CPTPP條件?陳吉仲表示,要面對,沒說要立即調整,謝衣鳳追問,到底是不是談判程序前跟日本的諮商?陳說,只負責農業部門,謝的問題超乎他能力跟權責之外,但很樂意面對,遭謝酸說很難得第一次有問題是超乎陳的能力之外。陳吉仲接著說自己「能力有限」,僅強調要把農民顧好,讓農產品更安全,讓農業未來加入CPTPP將農產品外銷到很多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