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升格「壓縮六都財源」 財經教授:破壞財劃法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圖/國民黨提供)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民進黨擬修改《地方制度法》,若修法成功,新竹縣市有望在2022年合併升格,任期即將滿8年的現任市長林智堅,可再拚當16年新竹市長。對此,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指出,新竹縣市若升格為第7都,將從目前6都的統籌分配款中挖財源,破壞了《財政收支劃分法》制度。

針對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國民黨今召開「誰為選舉假傳聖旨玩升格?竹竹苗要2026科技都!」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江怡臻、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等人出席。

國民黨強調,合併升格背後真正重要的議題,在於修正財劃法的預算資源分配,不應該是為選舉考量急就章、因人設事,如果要以國土整體規劃前瞻格局談升格,國民黨認為應該談2026竹竹苗科技都。

黃耀輝指出,新竹縣市若升格為第7都,將從目前6都的統籌分配款中挖財源,不但財源增加,林智堅又能繼續當一任市長,純粹是幫林智堅量身定做的政治操作,卻再次破壞了破壞了《財政收支劃分法》制度。

黃耀輝說明,財政收支劃分不僅僅只有「富都窮縣」的水平失衡,還有垂直失衡問題;近年中央政府的收入占全國總收入約占7成,地方收入則約占3成;但支出面,中央政府的支出占全國總支出卻僅有6成,地方支出則占4成,亦即中央收入多卻花錢少。

黃耀輝表示,解決之道,一是將縣市或直轄市改為同一財政層級,平等分配財源;第二則是中央政府可多撥出1成,至少3千億的收入給地方政府,同時增加共分稅,以解決垂直面失衡。

江怡臻指出,蔡英文在公投結束後隔日即邀請眾人討論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柯建銘則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但包含正國會、英系和湧言會多名民進黨立委紛紛撤簽,顯示並非全體民進黨立委支持,令人質疑竹竹併到底是誰的意思?是柯建銘還是蔡英文?

江怡臻也質疑,林智堅曾擔任柯建銘的助理長達9年,在2022面臨新竹市長第二任期屆滿,但內閣沒有空間安排,「竹竹升格」是否就是林智堅、柯建銘為一己之私的操作佈局?難道柯建銘為子弟兵護航操盤?不惜賠上整個新竹的未來

林家興指出,民進黨拋出竹竹合併,是真為國家發展,還是為一黨一人之私?當民進黨內派系立委連忙撤簽,更讓人懷疑是否只是柯建銘個人提案?民進黨也必須說明,為什麼選擇竹竹併,卻獨漏同在科技聚落中的苗栗?民進黨是否放棄苗栗?應該給苗栗人一個交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