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口水果大增變「被進攻型農業」 陳吉仲:進口是消費者關心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農委會政策是要照顧農民,所以會極力將農產品出口。(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日前提到,拉出本產跟進口的數量佔比,進口數量從11.4%成長到15.5%,也不枉台灣幾年來「被進攻型農業」的稱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表示,農委會的政策就是照顧農民,當然會極力將農產品做出口。

Lin Bay好油說,自由貿易並不是萬靈丹,為什麼需要保護?因為就是太弱了才需要保護,保護不可能永遠存在,所以要在還有保護的時候產業轉型、產業提升,而不是因為保護就放著爛,爛到不靠保護自由開放就被消滅,所以不能開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今出席「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會後被問台灣是「被進攻型農業」稱號回應,應確認這幾年農產品出口大幅度增加,尤其水果,每個品項如鳳梨、芒果和文旦柚等,每個出口農產品產地價格都維持很好,貿易不能看單方向,也要看出口部分。

陳吉仲說,這時要確認所有生產主要出口的農產品「收入是不是增加」,他舉鳳梨為例,今年賣了1.8萬公噸到日本,產地價超過22元,當然超過歷年水準,而芒果今年雖因受乾旱影響,果實變小,但產地價格也是維持很好水準,
日本、韓國芒果大幅度增加,更重要的是,今年輸中倚賴幅度從7、8成減少到5成以下。

最後陳吉仲強調,重點不是看進口,進口是消費者關心的,農民關心的為,產地價格有無因為出口而增加,農委會的政策就是照顧農民,當然會極力將農產品做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