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開票》吳建忠/肯定政府施政讓「南方崛起」 南高投出全國最高「不同意」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南和高雄,防疫表現亮眼可受公評外,在產經方面表現相當優異,為帶動南方崛起的強勢動力。

● 吳建忠/台北海洋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公投結束,台南市在四案中的「不同意票」,以高達63%的得票率,位居全國第一,高雄則是催出最高的不同意票投票數,甚至從彰化到屏東全都投出高比例的四個不同意。其代表的意涵,除了實現「南票北送」的戰略,南高兩市更被讚為「護國神山」、「吸票冠全台」。為何南台灣可以衝出最高的不同意票,這關係到了執政團隊的防疫表現跟南方崛起,也穩固南高兩市首長黃偉哲和陳其邁的民意基礎。

台南高雄成公投決勝點

綜觀部分台北評論圈,自公投發動伊始,就仗勢著同意票民調的高漲,唱衰政府,看衰台灣,甚至到了結果出爐,還是用政黨鬥爭、政治動員的角度詮釋投票結果,抨擊南部民眾只會選西瓜。這樣的解讀了無新意外,反倒是一再證明天龍人的傲慢和偏狹心態,也說明了天龍人看待南部發展的致命盲點,輕視南部鄉親怎麼翻轉命運、忽略南部民眾怎麼腳踏實地耕耘。

公投,民主,三接,核四,萊豬,食安,能源,核電,台南,高雄,陳其邁,黃偉哲

▲在中央政府施政之下,台南高雄成功「南方崛起」,更在本次公投投出全國最高「不同意」。(圖/作者提供)

事實上,從南部的觀點來看,南高兩市衝出亮眼的不同意票,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台南1212的公投說明會,黨政人士原先預期只有一萬人到場,卻爆棚湧入三萬市民,到投票前夕的高雄造勢民眾熱情不減,便可預期南高兩市會是本次公投的決勝點。

因為台南和高雄,防疫表現亮眼可受公評外,在產經方面表現相當優異,為帶動南方崛起的強勢動力。回溯過去,國民黨馬政府時期,將經濟重心擺在北台灣、偏廢南部傳統農工縣市,加上和中國關係過從甚密,造成南台灣產業外移和空洞化現象,民眾普遍感受不到政府的照顧、被遺棄跟失落感甚深。在這樣的情況下,持續嘲弄南台灣選西瓜,無疑是加重打擊與分化南台灣。

自蔡英文總統上台迄今,執政團隊除了抓準國際政經結構轉變的脈動,也針對台灣產經結構做出準確診斷,一方面強化產業投資、吸引外資、向國際招商、擘劃台灣「大南方」發展;一方面透過前瞻基礎建設,鞏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發展。

阻擋「南方崛起」 台南高雄「不同意」

蔡政府的產經戰略,逐一貫徹落實成為南台灣縣市的施政作為。包含由南科、沙崙串聯到高雄形成台灣的半導體廊帶,帶動台灣出口成長,也是讓南台灣產業升級的重要引擎。再看到能源方面,政府「非核、減煤、低碳排」的能源轉型目標,搭配發揮南台灣充足日照的優勢,讓綠能產業快速發展,由此帶動傳產升級和外商投資。這些政策效益已進入民間,經濟果實也為民眾所享,讓民眾對執政有感,對未來改善中南部空汙有信心,所以兩題公投能源題才有不錯成績。

另外,北部部分政媒,總認為開放萊豬進口,會衝擊南部養豬業者,甚至未來加入CPTPP或簽署貿易協定,會衝擊南台灣的農業產區。但實際結果,卻不是如此。南台灣的養豬業者跟相關協會,不僅沒有人上街抗議,反倒是不少豬農出面力挺政府立場。

公投,民主,三接,核四,萊豬,食安,能源,核電,台南,高雄,陳其邁,黃偉哲

▲針對本次公投南部縣市民眾投出高度不同意票的現象,全然不如北親藍政媒所強調的是民進黨獨裁。(圖/作者提供)

這說明了南部縣市首長和農政單位,積極下鄉溝通,澄清了業者和民眾的食安疑慮,也提出相關配套因應,包含產地標示、獎勵關採用本土農產品,還有積極改善生產環境和建設冷鏈,替農業轉型和行銷國際作準備,讓南台灣的農民跟消費者對打開國內市長和國際做貿易有信心。

由此觀之,南部縣市民眾投出高度不同意票的現象,全然不如北親藍政媒所強調的是民進黨獨裁,用傲慢且粗暴的心態持續弱智化、刻板化南部鄉親。

而是徹徹底底、扎扎實實地說明傳統農工產業區的民眾,渴望透過能源轉型和強化國際連結,帶動各項產業的升級和轉型,且對未來下個世代的發展有著正面期待。換言之,四個不同意,是南臺灣民眾不同意自我的經濟果實無端遭到剝奪,更是不同意那些阻撓「南方崛起」的既得利益者。

熱門點閱》

► 公投開票》王高成/民進黨保住執政優勢 藍綠卻各有轉機與隱憂

► 公投開票》鄭照新/夜宿49日 公投未過關的結構觀察

► 公投開票》李淳/台灣「轉大人」變成熟的見證 核災區食品解禁時機到

► 公投結果》洪耀南/台灣民主的深化、人民是最大贏家

► 公投開票》邱俊榮/美牛、豬進口潘朵拉盒子打開 更了解國際經貿如何「玩」

► 公投開票》吳崑玉/請相信人民自有判斷 少用「羞辱式戰法」

► 公投開票》陳立誠/核四公投未過 蔡政府錯失「下台階」機會

► 公投開票》趙春山/政權保衛戰落幕 兩岸前景未卜

► 公投開票》沈有忠/小黨「靜音」 「公投效益最大化」是全民課題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