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AED救了他!花蓮翁失去生命跡象 救護員雙管齊下續命

▲▼老翁於送醫途中反覆OHCA,救護人員持續施以CPR並使用AED,到院後成功救回一命。(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老翁於送醫途中反覆OHCA,救護人員持續施以CPR並使用AED,到院後成功救回一命。(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消防局於上月15日半夜接獲報案,吉安鄉老年男子在家中身體不適需要救護車。救護人員到達現場,發現患者躺臥床上,血壓及血氧偏低,立即給予急救準備送醫,途中發現患者OHCA,立即實施CPR及使用AED ,急救過程中患者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但送至醫院後再度OHCA,經醫院接手後持續急救,患者又恢復呼吸心跳,住院治療26天順利出院返家。
 
牙心肺復甦術,簡稱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是一種幫無意識、無脈搏、幾乎無呼吸之患者維持腦部功能,並藉由胸外按壓之動作,讓患者恢復呼吸及血液循環之救命術。一個人失去呼吸、心跳後,若無急救措施,約4~6分鐘,腦部開始受到損傷;若大於10分鐘無給予急救,患者的腦部就會造成無法復原的損傷或死亡,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

▲▼老翁於送醫途中反覆OHCA,救護人員持續施以CPR並使用AED,到院後成功救回一命。(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為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及時判斷出患者是否OHCA,並立即給予急救措施是救護人員必備的技能,藉由平時不斷地精進自我,加強訓練,於出勤時才能給予民眾正確有效的急救措施,且提高存活率,使民眾能回歸正常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