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設真的會崩壞!哥大教授分析:名人這樣做⋯地位會立刻被收回

▲▼王力宏道歉並過戶房子給李靚蕾。(圖/翻攝自微博)

▲王力宏近日被網友認為「人設崩壞」。(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王力宏婚變的後續發展,引發各路網友評論「人設崩壞!」、「幻滅了⋯」究竟名人犯錯之後,真的會釀成很大的損失嗎?有哥大的行為學專家指出,當一位知名的傳訊者破壞了「公認的行為準則」,或被視為無能、不如人,或單純的愚笨而不配其地位時,「之前被賦予的社經地位立刻會被收回」。

▲▼王力宏。(圖/翻攝自Facebook/王力宏、百靈果New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力宏近日被網友認為「人設崩壞」。(圖/翻攝自Facebook/王力宏、百靈果News)

行為學專家史帝芬.馬汀(Stephen Martin)、約瑟夫.馬克斯(Joseph Marks)曾共同撰寫《憑什麼相信你?:掌握8大影響力特質,增強自身可信度,洞悉他人話語背後的真相》一書,而作者之一史帝芬.馬汀,也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研究所行為科學的客座教授,恰好李靚蕾也是畢業於該校。

書中提到,社經地位往往也會讓一個人的話語權、影響力更高,就算是發表跟自己專長無關的言論,可能也會被大眾買單。2名專家在書裡說明,「當大眾認為某位傳訊者的社經地位較高時,可能會推測他們在無關的領域也具備參考價值」。這也能說明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反對者認為,川普明明對於領導國家所涉及的法律和道德複雜性「一無所知」;但川普靠著不斷提醒大家他在財富和事業上的成功,硬是把這個訊息擠了下來,成為勝選的原因之一。

川普不是個案,包括在2018年初,「香港流行歌手謝安琪在 WhatsApp 上宣稱,有9成注射流感疫苗的人依然罹患流感,中國政府的衛生官員只好趕忙撲滅流言。她的藝人身分,足以排擠醫療從業人員的專業知識。被迫應付有名但所知不足的傳訊者造成的負面影響並不是新鮮事,不光在醫療界。」

這也是為什麼「名人代言」也會具有說服力,尤其「當訊息自然而然與傳訊者連結時,就比較容易被人接受」,像是請嫵媚動人的模特兒作為美容產品的傳訊者,可能要比具相同知名度的歌手或運動明星更適合;但他們也提醒,「要注意名人代言是雙面刃,對的名人與產品連結能提高消費者好感,否則可能毀了一個品牌。」這也能說明每當名人出事後,廠商紛紛迅速解約、切割的原因。

▲▼             。(圖/翻攝自王力宏、李靚蕾IG)

▲行為學專家提到,就算是身分地位最高的傳訊者,都難免失去影響力 。(示意圖/翻攝自王力宏、李靚蕾IG)

作者也說,「就算是身分地位最高的傳訊者,都難免失去影響力」,儘管一開始迷惑於他們的地位,但人們會漸漸質疑:他們的行為是否與期待差距太遠,或者是否期待愈高,失望也愈大。更舉例知名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就是一個例子,從任何標準來看,威斯特無庸置疑是一個大名人,也是社群媒體的重量級人物,專輯賣座3200萬張,贏過21座葛萊美獎;不過後來常常被觀眾「噓」,甚至有觀眾在公開演出的舞台下舉旗幟羞辱他,也沒人反對。

威斯特的脫序行為有幾項,由於他是出了名的不服輸,曾因為自己的作品〈碰觸天空〉(Touch the Sky)沒有在「MTV歐洲音樂大獎」獲得最佳音樂錄影帶時,竟然跳上舞台,宣布得獎的應該是他。而在2009年MTV音樂錄影帶大獎中也有過類似戲碼,當泰勒絲(Taylor Swift)正要接受最佳女歌手音樂錄影帶頒獎時,他又擅自跳上舞台,宣布碧昂絲(Beyoncé)的歌要好多了。

而他還有一個違反「名人禮儀」的行為,就是公開吹噓自己的聰明和地位。他曾在2008年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我發現我的歷史定位,就是我會被歷史記載成為這一代的聲音、這十年的聲音,而且我將是最響亮的聲音。」。另有一次接受雜誌專訪時,解釋他2013年的專輯《伊穌基督》的主打歌〈我是神〉(I Am a God),他說,「我寫那首歌是因為我是神⋯⋯就這樣。」

兩位作者說,威斯特顯然有點自戀,但不光是自戀,才讓大家用敵意回應他的情緒失控,其實理由更原始。「當傳訊者破壞公認的行為準則,或被視為無能、不如人或單純的愚笨而不配其地位時,之前被賦予的社經地位立刻會被收回。

作者說明,顯然有許多人將威斯特「逾越身分的情緒失控」視為笑話,需要讓他明白自己的斤兩。這也表示,「當一群人對傳訊者有這種感覺時,那位傳訊者會立刻失去『可貴的』身分。

▲行為學專家史帝芬.馬汀、約瑟夫.馬克斯( Stephen Martin, Joseph Marks)寫書《憑什麼相信你?:掌握8大影響力特質,增強自身可信度,洞悉他人話語背後的真相》。(圖/時報出版)

你可能也想看

李靚蕾控王力宏情感操控!醫:想證明太太有病是貼標籤、孤立對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