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開票》李淳/台灣「轉大人」變成熟的見證 核災區食品解禁時機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即便是藍大綠小又是白色執政的台北市,同意票僅多出不同意六萬餘票、新北市更是僅相差8000票,就是中性選民回歸理性、力抗政黨動員的結果。成熟的台灣,未來應該可以更加的不惑、有信心的處理不合理問題,聯合盟邦走向國際。

● 李淳/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昨天公投結果,特別是一路走來始終是同意遠大於不同意的萊豬案,全部遭到否決。一堆專家今天應該在排隊重配眼鏡,提案的藍營接下來遊戲名稱,也將從「魷魚」改成「戰犯」。這些善後要動作快一點,否則抬起頭來,會發現台灣已經離他們遠去。

核食,公投,民主,國際規則,歐盟,WTO,零關稅,牛肉,萊牛,萊豬,食安,國產豬,台灣豬,CPTPP,CODEX,馬英九,蔡英文,印太經濟架構協定

▲負責提出萊豬公投提案的藍營,接下來要玩的遊戲名稱,也將從「魷魚」更為「戰犯」。(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萊豬進口不負責任

從國際經貿參與的角度觀察,萊豬公投從一開始就是不負責任的提案,因為主文要大家同意「禁止進口」萊豬,意味著必然有「出口國」會被影響,而這個出口國就是美國,原因目前進口豬肉只有美豬可能使用萊劑,況且過去15年只有美國連續不間斷的關切此事。

在國際經貿領域,美、歐是「規則制定者」,而台灣跟多數國家都是「規則跟隨者」,要禁止美國的出口,當然要有極為強大的科學理由。

但萊豬案在欠缺擲地有聲的食安證據下,正方只能喊出「萊豬是毒豬、萊豬是瘋豬」這種沒有科學證據,只求政治利益的口號,還說不會影響台美關係跟國際經貿參與,完全看不出是有執政經驗的政黨,更不可能只用「民意」一詞說服美國接受;美國會尊重民意,但也會請我們尊重美國民意及制裁的權利。

九年前馬總統開放萊牛(事實上,當時構想是牛豬齊開)時所面對的國際、台美情勢,是當時的歐巴馬政府對台灣並不友善,當時都有開放壓力,更何況是現在。在了解這種狀況下還貿然提案,就是不負責任。

核食,公投,民主,國際規則,歐盟,WTO,零關稅,牛肉,萊牛,萊豬,食安,國產豬,台灣豬,CPTPP,CODEX,馬英九,蔡英文,印太經濟架構協定

▲家樂福大賣場中的美牛專區。(圖/記者湯興漢攝)

這不是正方第一次不負責任;2018年日本農產品公投,將五縣食品打成「核」食,跟「毒豬說」一樣在欠缺具體證據下,破壞台日關係以追求政黨利益,一樣不負責任。2018年案對台灣造成的傷害,到今天傷痕都還在屢屢作痛,竟然2021年又來一次,不負責任的程度令人匪夷所思。

這次公投最令人興奮之處就是台灣「轉大人」變成熟了!萊豬案公投結果令人驚奇之處,不僅在於同意票未過25%門檻,更在於不同意票超過同意票。這個結果當然跟兩黨政治動員以及政府全力說明有關,但也反映出多數政黨傾向不明顯的中性選民不再受制於政黨動員及政治話術。

核災區食品解禁時機到

過去一個月來,各種討論辯證不斷指出食安風險被誇大,國際影響被低估的失衡問題,更重要的是隨著新證據出現,正方始終不改變不合理的說法(例如國人吃豬肉多所以風險高)。結果是中性選民不想等美國制裁,先用不投票、投下不同意票二種方法制裁了「有利政黨、不利台灣」的提案。

即便是藍大綠小又是白色執政的台北市,同意票僅多出不同意六萬餘票、新北市更是僅相差8000票,就是中性選民回歸理性、力抗政黨動員的結果。成熟的台灣,未來應該可以更加的不惑、有信心的處理不合理問題,聯合盟邦走向國際。

展望未來,最快在明年農曆年左右,應該就會傳出台灣受邀參加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協定」的好消息。印太經濟架構協定跟CPTPP性質互補而且規模可能更大;目前觀察至少有美國、印度、日本、韓國、紐、澳、印尼、越南、加、墨及台灣是首輪參與者。

除其本身之利益外,「印太經濟架構協定」跟CPTPP成員國應該高度重疊的情況下,由美國出手協助台灣創造平台,跟其他CPTPP國家進行非正式討論,也是很自然的事,根本毋需等美國本身重返CPTPP。

核食,公投,民主,國際規則,歐盟,WTO,零關稅,牛肉,萊牛,萊豬,食安,國產豬,台灣豬,CPTPP,CODEX,馬英九,蔡英文,印太經濟架構協定

▲日本福島食品可否入台依舊是困擾執政黨的課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台灣的成熟度,也意味可以啟動解決五縣農產品解禁問題。由於日本將此跟支持台灣參與CPTPP劃上等號,解決此問題是鎖定日本支持的唯一鑰匙。由於幾乎全世界都已開放五縣農產品進口,有極多科學數據可以確保食安,加上日方出口前還有自我檢驗,比萊豬風險更低,應該可獲國人接受。

不過政府需要回應投下同意票的民意關切,提早全面、深度進行溝通說明,同時補強配套措施(如按遠近、重量分批開放,強化標示及檢驗),早日拔除台日關係的「魚刺」,創造加入CPTPP的條件。但至少用自己手中的鑰匙先打開CPTPP大門,後續機會絕對大過找不到鑰匙只能在門外徘徊。

熱門點閱》

► 公投結果》洪耀南/台灣民主的深化、人民是最大贏家

► 公投開票》邱俊榮/美牛、豬進口潘朵拉盒子打開 更了解國際經貿如何「玩」

► 朱宥勳/看完「李靚蕾IG發文」寫作安排 不如考學生寫分手信

► 公投開票》吳崑玉/請相信人民自有判斷 少用「羞辱式戰法」

► 公投開票》陳立誠/核四公投未過 蔡政府錯失「下台階」機會

► 公投開票》趙春山/政權保衛戰落幕 兩岸前景未卜

► 公投開票》沈有忠/小黨「靜音」 「公投效益最大化」是全民課題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為「公投後的台灣經貿」,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